fbpx
x

佛門龍象夢參老和尚:當記生死苦,一心念彌陀

2014年夢參長老南下,難得機會近距離向他求法

2009年6月,師兄們奔走相告,有一位老和尚在香港大學開示「法華大意」。因沒有適時登記留座,匆匆趕至現場,但見進場大堂站滿人群,有很多人在輪候候補位置。多得淨因大和尚的慈悲安排,幸得一席。那天是我第一次認識夢參長老,但見他很舒坦地坐在台上的法座上,垂視台下的聽眾,臉容莊嚴又帶著一絲慈祥的微笑,闡釋法義簡撮精闢。開示完畢,大家都捨不得離開現場呢!

那天,我聽到了有關老和尚的一些故事,才知道老和尚三十多歲青壯年時因不願意放棄僧人身份而被捕入獄,在牢獄中渡過了三十三年。即使具有豪情壯志,一般人都敵不過這麼漫長、艱苦歲月的磨滅。

問老和尚,如何渡過該段獄中生涯?老和尚平淡地回應說,那段時間,正好是給他閉關修學的空間,免卻了獄牢外的繁亂世俗,還發願未來出獄後,弘法三十三年以補回在獄中的時間。

結果,六十九歲高齡出獄,弘法三十三年,今年剛願滿便捨身圓寂。

長老的願力,非一般常人可比。他在公開場合,提及因病而需要在身體上做一個人工造口。

所謂「人工造口」,是幫助病人將體內的排泄物從造口排出體外。不便之處,是排出的時間不受控制,需要勤加照顧衛生,免生異味,諸多不便。可是,長老能人所不能,可以每天用其意志力,自由控制固定的排污時間。為的也是眾生,他不希望身體之不便,影響信眾聞法。

長老的慈悲之心和願力,實在不可思議 !

2014年3月某一天早上,獲知長老南下,深知這是難得機會,於是趕回家取證件之餘,還帶著一袋二袋的攝錄機、筆記簿等等,匆匆走出家門。

那天見到長老時,已近黃昏,但見長老,正興致勃勃地把弄著檯面的一套香爐,望著他一臉安祥和童真時,心裏覺得和暖。寒暄一番,不敢再打擾他的興致,又怕影響長老的休息時間。正準備離去時,心想這麼近的距離是求法的好機會,情急之下,終鼓起勇氣,一口氣問了多條問題:

1. 年輕佛教徒應向何方向修行?

2. 如何透過佛學,達到解除壓力和緊張的作用?

3. 現代人可循甚麼途徑去學習佛學?

4. 老和尚怎樣看香港、中國佛教的未來發展?

5. 老和尚的人生座右銘?

長老給我的開示
長老給我的開示

一下子問題太多,長老要我寫下來,他就著我們這些小輩,和我們以筆交談,讓我們也間接著留存了他的墨寶。

那麼多問題,長老只應了一個答案: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念佛陀。」

當時只覺長老未有回答我的提問,於是再問,長老再寫:

「今生自古誰無死,留取此心念佛陀。」

這兩句開示,他即場送了給一位黃姓居士。

長老給黃太的開示
長老給黃太的開示

長老寫開了頭,停不了,繼續把法寶放到我們的口袋裏。

「心生法生,當您念阿彌陀佛時,您的心想佛、憶佛、念佛,一定能見佛。」

在座有一位比丘尼見理法師,長老給她寫了 :

「出家為甚麼,為念生死苦,出家念彌陀。」

當時就想,那麼多的提問,怎麼還未答?總是寫念佛,最後長老寫了他的座右銘:

「當念生死苦,時時求出離,求出離生極樂,

永遠了生死,心常念了生死,這就叫生死心切。」

長老寫了自己的人生座右銘
長老寫了自己的人生座右銘

回家靜下心來的時候,才發覺,長老已回答了我們所有的提問,有甚麼答案比他寫給我們的開示更徹底更圓滿?

願滿捨報生極樂。請長老慈悲,乘願再來為娑婆。阿彌陀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