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午睡了嗎?談《中部》之痴與無痴

最近頻頻發生一種現象,某一次由書桌起身,走到廚房想倒杯水喝,在途中與同學搭訕了幾句過後繼續前進至廚房,抵達時竟然腦子一片空白,把原本要到廚房做甚麼給忘得一乾二淨。真的越來越沒記性,自嘲自身像年輕痴呆,感覺腦子如電腦,訊息已經儲存滿檔,再也沒有空間可以容納任何無關痛癢的訊息。生活在都市中,不得不與外界相互交流,大腦無時無刻,不知不覺被諸多外在的訊息掠奪空間。

據研究顯示,比起咖啡或能量飲品,午睡更加有助於加強我們的記憶力及提升工作效率。這就好像適時的掃描兼清理大腦裏的內存,把不必要的刪除,接著更新升級直至最佳化。在工作節奏緊張的大都市裏,忙忙碌碌的生活中,越來越多公司或容許或鼓勵員工在午餐後小睡片刻,乃至於一些先進國家陸續發明了睡眠艙,讓員工午飯後可以充電,顯然午睡在這方面成效卓著。

那兩千多年前的佛陀時代,如何看待午睡這件事呢?據《中部》的《薩遮迦大經》中的敘述,在外道的眼中,不只不認為午睡對人體有幫助,他們甚至認為午睡是愚痴的表現。當時有名外道名叫薩遮迦,無論大小事,都喜歡與佛陀爭論問難。一日他詢問佛陀會在白天睡覺嗎?佛陀回答他說他會在夏天的最後一個月,在當日的乞食用餐結束以後,向右側躺,保持正念與清明的小睡片刻。薩遮迦接著道,有些沙門或婆羅門認為午睡是愚痴的表現。佛陀答說,一個人愚痴與否,不是以是否有午睡來判斷,緊接著,佛陀耐心的為薩遮迦解釋何謂痴與不痴。

「痴」是那些未捨離煩惱雜染的人,造了惡業引發果報,受苦逼迫乃至下輩子繼續輪迴於生老病死中;「不痴」是斷除了煩惱雜染的根源,不會再造業輪迴。這就像要棕櫚樹不再繼續生長,只要斬斷它的芯,它就不會繼續生長。

雖然佛陀在經中沒有說明為何他要午睡,但也不至於如外道,將午睡歸納為愚痴的表現。薩遮迦為當時外道的門徒,執激進的受苦為正道,刻不容緩的一味刻苦自己,難免視午睡為懈怠愚痴的相貌。

在職場工作的現代人,難免常拖著疲憊的身心,或許當中有些總是伸長脖子期盼週末二休的來臨,盡可能的利用這兩日來補眠。經中言,若要將琴彈得悅耳動聽,琴弦不可調得過鬆也不可綁得太緊,適時的讓充滿疲憊緊繃的身體放鬆,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也不再擔心大腦會無故當機。之後的重新投入,將能更專注,提升表現也更富有創造力,午睡不愧為一個良方,不妨找個時間試一試。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