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在加!還是減!談《雜阿含經》中如何不再滋長三毒

最近有則報道標題寫著:「沉迷韓劇及電玩,最終導致自殺」。電視連續劇中的畫面場景美侖美奐,人物塑造極盡理想也極端完美,加上緊張刺激及煽情的故事情節,容易緊緊抓住觀眾的視覺神經,將他們帶入虛擬及幻境中不可自拔。入戲者自身可暫且放下充滿競爭力的現實生活,抽離自己,讓自己暫時不用去面對與承擔那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最近筆者與同學談起,小時候多虧了香港電視連續劇,才學會廣東話,但只限於聽還不懂得交談對答。當然,經過電視台的完美包裝,所吸收到的都是完美詞句,來到真實生活,難免碰到些廣東古文諺語,聽不懂時往往只能以傻笑應對。

在佛陀時代,有位著名的歌舞藝人名遮羅周羅那羅,他因對同行前輩們所說的話存有疑問,而前往求證佛陀。他與佛陀之間的對答記載在《雜阿含經》第九零七經中。

當時遮羅請問佛陀,他的演藝界前輩告訴他,身為藝人這一行業,能自娛也令大眾歡樂,讓大眾隨著他們的表演而開懷大笑,這樣的奉獻所累積的福德因緣,令他們命終之後可以投生到歡喜天。佛陀聽了反問遮羅說,世間人還未離貪、瞋、痴煩惱,都還被這三毒煩惱束縛未得解脫。藝人以充滿貪、瞋、痴內容之歌舞戲劇取悅大眾,令大眾開懷歡樂嬉笑,這無形中是否增盛了大眾之貪、瞋、痴煩惱呢?遮羅回答到:「是的」。佛陀接著引用繩索為譬喻,如一人被繩索反綁雙手在身後,另一人欲令此人倍加痛苦,他不停地用水淋濕繩索,繩結會因水份的滲入而膨脹,此人將被綁得越緊也越痛苦。相同的,還未離貪等煩惱束縛的人們,再經充滿貪等煩惱的歌舞戲劇刺激,無形中也是在勒緊繩索,強化貪等三毒對人們的束縛。

佛陀接著到,認為藝人作歌舞戲劇娛樂大眾,死後能升歡喜天,這是邪見的說法,邪見之人死後將投生往地獄或畜牲二道。最後,遮羅為自己的愚痴,相信耆老們的邪見言論而悲傷落淚。

以上故事,佛陀巧妙運用繩索,來比喻捆綁在我人身上的貪等煩惱繩。刺激感官牽動心弦之歌舞音樂或緊張刺激的戲劇影音,經過一次次的接觸,慢慢滋長我們的貪瞋痴,如同替看不見的繩索淋水,繩索也會漸漸的收緊。想要盡除三毒煩惱,朝向解脫大道,必須遠離以上與佛法背道而馳之行徑。

現今網路發達,隨便幾個按鍵,就能帶領我們遨遊世界,宛如親身體驗置身於其中。網路為人類帶來的便利,相信沒有人會加以否定,但,古人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何正確使用,好好發揮其效用,要靠我們自己來抉擇與分辨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