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在散播快樂的種子嗎?談《增支部》之無債經

我們鄰近住著一對年老夫婦,在他們屋前有一大片荒廢的土地。今年疫情開始,各道場都減少了活動,使到住在老夫婦隔鄰的兩位法師,向夫婦商借了土地,開始在屋前種植些瓜果蔬菜,以便自給自足。眼見法師們忙了好一段日子,從最開始的開荒,割草翻土下種,到由自己的住處拉管駁喉,解決水源問題,事事無不親力親為。在最後階段的灌溉施肥拔草,他們將原本雜草叢生、蚊蟲滋長的荒廢地,變成一片生機蓬勃的農耕地。

閒談中,知道其實老夫婦在市區另有住所,偶爾才回來山上一次。每一次回來,都見婆婆歡天喜地的,在法師們栽種的田裏逛。有一次,只見婆婆興高采烈的採了個冬瓜,還滿腹自傲的告訴同學說,冬瓜種子是她交給法師種的。然後見她兩手奉著偌大一個冬瓜,打算回屋裏。還未進屋,大老遠就聽見先生的呵斥聲,你有沒有經過法師的同意,就採了他們種的冬瓜。婆婆摸摸頭,只好放下冬瓜,到隔壁找法師商量去了。

不久之後,有一次婆婆見到了同學,對同學說,你們有沒有興趣種東西,我有種子可以提供給你們,同學隨即搖搖頭謝絕她的好意。過後,筆者笑著對同學說,你沒有跟她說,接受了種子,是不是一有收成,是否要大開門戶,任她隨意採摘?

是次為大家介紹一部收錄在《增支部》裏的《無負債經》。經文是佛陀為給孤獨長者說,享受五欲的在家人,在適當的時機,也能達到的四種快樂——擁有樂,受用樂,無債樂,無罪樂。

擁有樂——自己所擁有的財富,都是如法獲得。財富是經過自己一番的努力、鞭策,以雙手用勞力及汗水,而換取應得的酬勞聚集而成。體會這當中的快樂,及喜悅。

受用樂——自己享用或布施給有需要的人,自他一起享用,由自己如法獲得的財富。所擁有的財富,都是經過自己一番的努力、鞭策,以雙手用勞力及汗水而換取。體會這當中的快樂,及喜悅。

無債樂——對他人沒有多或少的虧欠,也無丁點的負荷或負債。體會這種無虧欠他人的快樂。

無罪樂——身口意是清淨的,沒有違犯身口意方面的惡行。體會這種無罪業,身口意清淨的快樂。

最後,佛陀為長者說了一首偈:「了知無債樂,憶念一切樂,善體財物樂,人與慧觀察,智者察雙方,不及無罪樂,是十六之一。」由無債的樂而體會自己擁有財富的快樂。善於觀察的智者,知道唯有無罪之樂,才是至上之樂。

快樂是人類最基本的欲求,誰都希望這快樂能持續久遠下去,然古人言:「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切勿如上文的婆婆,只為了今生眼前小利的快樂,而造了未來流轉生死的因。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