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有沒有成佛的潛質?呂榮光居士分享如何轉念、調心與修心:只要從心做起,眾生皆可成佛!

呂榮光居士早前擔任「生命盛筵系列活動2019」首場講座的主講嘉賓,他不時與觀眾互動。圖為他正細心聆聽台下學生的提問。

「眾生皆有佛性,只在乎有沒有將佛性掩蓋。」想知道你有沒有成佛的潛質嗎?人的一生當中追求的不單是吃喝玩樂,還有許多人嚮往得道成佛。惟不少人一談起成佛,就認為那是迷信,但這都是不太實際的。香港佛教聯合會名譽顧問呂榮光居士,在「生命盛筵系列活動2019」第一場公開講座中便說到,其實眾人皆可成佛,惟一切需要發自內心而做起,而不是紙上談兵。

塵世煩惱,釋懷在一念

「心是人的本質和品格,而人性是百般複雜,正如一句俗語『一樣米養百樣人』。」席間,呂居士勸勉我們不要因此而感到失望,正所謂「凡夫則佛」,所有人都會有機會成為佛。然而,活在塵世間總會被煩惱所困擾。而人的煩惱,往往是由自己的一己私慾產生,釋懷只在一念之間。所以,我們要嘗試從多角度去看待事物。雖然我們不能夠改變環境和外在事物的影響,但能改變自己的心境、開闊自己的心胸,從而放棄自己的執念。事物有因皆有果,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佛教相信許多事物並非隨著死亡而消失,所以,人們的今生會受前世所影響。

當日台下觀眾踴躍發問,現場氣氛熱烈。

主動自省,從小事做起

在講座尾聲的台下發問環節,一位基督徒的提問很值得我們反思:她說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一個非常自私的人,例如當車子一來,她馬上衝進車廂搶佔座位,平日更以聲音大為贏家,這使她害怕自己死後會有苦難。雖然她深知這是壞習慣,但她卻難以改變。

呂居士語重心長地鼓勵她:「其實人很少會主動反省自己,你能夠在大庭廣眾下,主動承認自己的錯處,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只要你以後從一些小事做起,即使以前有錯,也是能夠改正的。」或許有人會嘲笑這位女士,認為她所做的事情,對比於一些罪犯所犯下的罪孽,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但呂居士並不太同意,「人,如果連小事都不能好好規範自己,積少成多,最終也會變成一個惡果,因此,所有的一切需從心做起。」當日講座,就在呂居士和台下觀眾的熱烈互動中圓滿。

編按: 佛門網感恩能協辦「生命盛筵」系列活動,活動在去年首辦,今年已踏入第二年。是次活動由香港佛教聯合會及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合辦、佛門網及bodhi360校園佛化教育平台協辦、大光園有限公司及佛教大光園慈善基金會贊助,各個單位一同合作成就這項美事。我們更安排一班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學生擔任記者,和我們一起參與編採會議及採訪,為「生命盛筵」系列活動進行記錄報道:

「生命盛筵」系列活動報道一覽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