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準備好了嗎?

讓我們一同來「未雨綢繆」,趁著事情還未落在頭上,不妨問問自己,我們準備好了嗎?
讓我們一同來「未雨綢繆」,趁著事情還未落在頭上,不妨問問自己,我們準備好了嗎?

近年來全球暖化現象日益嚴重,氣候的異常致使北極冰山快速融化。不斷砍伐樹木,樹林逐年減少,使得泥石流、地陷及滑坡等意外事件不時發生,其餘如颱風、海嘯、地震、火山爆發等災害偶有所聞,外加飛機失事及不同的交通事故。另外,近年禽流感、寨(茲)卡等病毒的傳播,以上種種的天災人禍真是無所不在,數之不盡。

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讓人遺憾的事,幾乎不斷在世界各個角落上演,每逢新聞報告傳來死傷人數時,內心深感悲痛與無奈之餘,難免會自問,如果這種「唔好彩」的事,「大吉利事」的發生在自己身上,在意外發生的那一刻,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怎辦才好?死了會到哪裏?讓我們一同來「未雨綢繆」,趁著事情還未落在頭上,不妨問問自己,我們準備好了嗎?

筆者試著從《雜阿含經》930經,與讀者一同了解,佛陀如何教導族人,預先做好準備,迎接突如其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才不至於腳忙手亂。

故事開端,有位名叫摩訶男的釋氏族人,請問佛陀說,現在他所居住的地方是個繁華的都市,每天都有配備齊全的軍隊,以及許多大象、馬及橫衝直撞的人或車,在路上奔馳。而他無可避免的,每天需要穿梭在這些險象環生的道路中,很擔心自己不知那一天會一個不小心,發生意外而「橫死街頭」,要是如果他在意外發生的當下,來不及準備好,又沒辦法守護自己的正念,那他如果真的就這樣離開人世,他將會往生到哪裏?

佛陀安慰他說,不必驚慌也不必害怕,關鍵在於你平時已養成的習慣。若你平時已經有習慣,就是習慣累積善法,而即使你突然遭遇不測,在你死後,身體即使是被火燒(火葬)、被日曬雨淋(棄塚間),那也沒關係,你終究會往生到善道。這就好比一顆樹,從小到大,它都養成偏向東邊的習慣,即使突然遭遇砍伐,或突然掛起強風,把它吹倒,它也不會倒向其他方向,就只會倒向東,因為它老早就準備好了。

佛陀和摩訶男的對答,提醒著我們,平日的薰陶與培養正面的習慣很重要。若我們由小至大,由少到老,點點滴滴,日夜不斷的累積「善法」,這就是在培養自己良好的習慣。平時已經選好方向做好準備,哪怕突然遇上突發事件,無論是天災抑或人禍,都不必擔心,因為平時的習慣,加強了我們的信心,足以令我們心裏踏實篤定,清楚知道自己將往生到哪裏?這就是所謂「滴水也有穿石的一天。」

而相反的,如果在平時沒有養成甚麼習慣,那到時就只能「隨風倒」了。又或者,有些人會與三兩好友約定好,在臨終的時候,助他一臂之力——「助念」。這反而比較不保險,因為我們都知道,無常是不會與你「預約」好才到來,如果就那麼剛好在他鄉異地「撒手人寰」,要靠誰來提醒你必須念佛,守護正念?我們何不趁身強體壯,腦筋靈活時,培養良好的習慣,做好準備,訓練好自己,哪怕無常突然出現,也不用驚慌害怕,告訴他:「來吧!I’m ready!」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