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還在加班嗎?

(圖:yogadork.com)

一行禪師常說:「如果缺乏正念,沒有修習,那麼三惡道可能隨時顯現。任何時候當我們感到憤怒,地獄之火就會生起並燃燒我們。」三惡道亦即是地獄、餓鬼和畜牲道。一個人如果失去戒、定、慧,三惡道會以種子的形式存在於我們心識之中,當條件成熟時便會顯現出來。如果我們缺乏靈性上的修習,也會體現到三惡道其實離我們不遠。當然,在我們心識之中,早已存在著三惡道的種子,幸運的是我們的心識同時也有各種美善的種子,因此禪師時常提醒我們要觀照內心,擁抱正念,保持清明,目的是滋養美善的種子,使敗壞、惡的種子枯萎,令人遠離困境。


心淨則國土淨

佛陀說:「心淨則國土淨。」要建立一片人間淨土,優良的職場生活尤其重要,它佔了一個人每天接近一半的時間。如何在職場上保持正念,免得因為壓力滋養不善的種子,例如焦慮和恐懼,是一個重要課題。所謂人間淨土,其實是指一個身心安穩的工作心境。

在任職廣告創作期間,常遇到工作超時的情況,「捱夜」也是行內的一種常態。每當遇到截稿大限時,面對客戶們無間斷的修改,還有各種繁瑣的俗務、電郵書信來往等,我總感到吃不消。工作間內,同事們都出盡法寶應付。有人會一天喝四杯濃咖啡提神,有人會索性選擇在辦公室留夜,以省去來回的時間。這種工作模式滋生了一種不正確的想法,就是加班工作等同為公司賣力。不少新人入行,常有意無意地表示自己多願意加班「捱夜」,他們總是想向上司表達自己如何盡心盡力工作,誤把「捱夜」看成為影響工作質量的因素,以「賣命」來顯示身價的方法,聽來嗚呼哀哉。

以往我也曾經有過這種想法,直至有一天,我做好案頭工作,準時離開辦公室,遇見一位同事,他打量了我一下,竟然愕然問道:「你為何今天早走?」我當場有所頓悟,想不到大家習慣超時工作,竟然把準時離開看成是「早走」,甚至滿有一種責怪的意味。原來在不經不覺之下,我們已把這種不正常的工作模式視作理所當然。每次為一份廣告計劃留守公司至夜深,以文件為伴,忘卻了身體的需要,忘卻了休息的重要性。

我問自己:「捱夜工作真的能提升效能嗎?」細心想,其實工作質量並不比一般時候高,反而因為欠缺休息,工作時常常犯錯,花在修正的時間和次數也較多。此外,反應能力也因而變得緩慢,更甚者有同事身心俱疲,情緒變得十分反覆,不斷滋養內心焦慮、抱怨等不善種子,把自己陷於三惡道之中,日子久了,身心也累壞了。


深度放鬆的修習

「人生在世,工作還是身體重要?」其實答案顯然而見,只是一直都沒有足夠的正念察覺。我甚至沒有好好了解身體的需求,沒有覺察身體在壓力之下的變化,沒有在忙碌之中給予自己停下來的時間。我開始明白,懂得讓身體休息十分重要,當身體能夠感到放鬆,心自然也能自在。

記得襌修中有一種深度放鬆的修習,是一個學習和身體相處的練習。給自己一點時間,諦聽一系列有關身體放鬆的指引,慢慢地與身體建立關係。每天晚上,我跟隨著一行禪師修習深度放鬆,合上眼睛,細聽,

「吸氣,我把注意力放在雙手;呼氣,感謝雙手每天為我工作、寫字。」

「吸氣,我把注意力放在雙眼;呼氣,感謝雙眼每天為我記錄重要的事。」

「吸氣,我把能量、愛、幸福送給不舒服的位置,我愛你們。」

重新和身體連結,練習有意識地覺照身體,把愛、關注和能量送給為自己辛勞的身軀,同時也放鬆思維。我又給自己空間,修習正念禪行,合上身心:

「吸,一步、兩步、三步;呼,一步、兩步、三步。」

「明天開會要(妄想)⋯⋯ 吸,一步、兩步、明天開會要(妄想)、吸,一步⋯⋯」

「吸,一步、兩步、三步;呼,一步、兩步、三步。」

慢慢我能夠有意識地給予自己空間,而這個空間也隨著修習而擴大。持續修習一個多月,我又再重投工作,雖然工作環境永遠稱不上淨土,但至少不復損害身體,當我覺知到身體的需要,我們懂得放下工作。我會用手機軟件設下一個mindfulless bell(正念鐘聲),鐘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響起,我便會放下手頭的工作,停下來專注呼吸,享受屬於正念鐘聲的片刻,藉此提醒自己正念修習的重要。

另外,我會把工作設一段時間線,如果無法在時間線前完成,我會先和客戶商量合理的時間;此外,我會盡可能使用簡單直接的溝通模式,減少不必要的會議和電郵來往,令到自己可以得到合理的休息時間。

《金剛經》告訴我們:「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當和身體有了連結、思維變得清晰,我便明白所謂「忙碌」只是我們把還未到來的工作和已經過去的工作拉到當下,把自己弄得手忙腳亂,把這麼多還未需要處理的事務拉進當下,既沒效率、也不實在,最終只會使心失去空間與身體接觸,因此能把正念帶進工作,是修行的最大回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