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行正是為了面對這樣的時代──美國佛教徒對中期選舉的回應,以及跨宗教政治議題之提出及思考

佛教徒應否積極參與政治活動,至今仍是存在頗大爭議的課題,在部分地區則是避而不談的議題。今年11月上旬,在剛過去的美國中期選舉前,約一百三十名佛學導師和佛教領袖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全美國的佛教徒積極投票,公開地表現了積極參與政治的態度。

鼓勵佛教徒投票

該項呼籲行動名為「正念投票」,由一群佛教領袖與一個不屬任何黨派、旨在於社群中推動社會變革的信仰組織「憑信仰作行動」合辦。他們期望該封公開信能接觸到數以千計的佛教徒,鼓勵他們投票,以及協助推動自己所屬的社群這樣做。翻查亞洲區新聞舊檔,涉及佛教領袖和教外社群的聯合政治表態,往例並不多見。

信件的內容大意如下(經刪節):

「這是美國社會的一個關鍵時刻。作為佛學導師和佛教領袖,我們認為,所有有資格的人都參與會影響大眾福祉的決策是極為重要的。社群內互相關懷正是佛陀的主要教導之一。

很多人懷疑,在這個決定性的時刻可以做甚麼。在全國,有數千萬有資格選民並沒有投票──往往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的意見能影響大局。

我們鼓勵自己所屬社群中所有能在未來數周提供協助的人聯絡『憑信仰作行動』,然後可在自己的地區內獲得支援和培訓,學懂如何推動他人出來投票。

請你對與生俱來的尊嚴和價值展現自己的熱心和尊重,為社群的意見充權是真正重大的貢獻。

你有能力造成改變!請加入我們。」

信中並沒有建議任何投票取向,信件對選舉構成的實質影響也難以量化。此次行動最為明顯的信息就是佛教徒應參與社會事務,並不需避開政治。

對美國佛教徒來說,今年的中期選舉可能更會令本身和信仰的價值觀面對重大的挑戰:這是特朗普(或譯川普)贏得總統席位後的第一次選舉,他至今提出了多項惹人爭議的建議,包括禁止穆斯林入境、將入境兒童隔離和拘留在南方的邊界等。這些問題都在不同角度上觸及佛陀的教導:例如禁止穆斯林入境,很明顯這就並非眾生平等的體現;又如將入境兒童隔離甚至遣返,都和佛教講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有很大的距離。

無論如何,美國中期選舉現已塵埃落定,民主黨一如選前所料,重奪眾議院的控制權,但是共和黨也未算大敗,估計特朗普領導下的共和黨仍會持續推動原有政策。在往後日子裏,美國佛教教又將以甚麼態度繼續回應這些社會議題,實在值得留意及參考。

「修行是我的生命,我的生命也是政治的。」

美國多名佛教領袖在選後也就結果作出反思和評論。其中不少均樂於見到民主黨重奪眾議院。其中一位領袖 Angel Kyodo Williams認為,如果大家相信良好的政府運作有賴權力平衡,這次結果有機會令美國政治重回基本的正當、公平狀態,擺脫權力慾和源於仇恨的政治。她甚至這樣形容:「這是『中道』的勝利,佛陀應引以自豪。」

除了眾議院的權力更替外,這次選舉還有甚麼值得注意的特點?芝加哥佛寺的Patti Nakai 認為,選舉結果顯示的其中一個現象,是眾議院的當選者比前任的更趨兩極,遠離中間路線。同樣情況也出現於佛教社群中,她說:「我以前會說寺內信眾是政治多元的,但現在我可能要說他們是政治兩極化的。2016年選舉後,我已不能在每周佛法講座中評論政治,因為總有一方的信眾會投訴。」

三藩市的禪宗僧人Daigan Gaither 則提出,這次選舉其中一個特色在於多名女性候選人勝出,其中不少更是有色人種。他認為:「我看到很多基層的社會運動,努力推動人民出來投票,這是我已很久沒有見過的。」

佛教徒和平協會總監Katie Loncke 也認同,多名有色人種女性能當選是這次選舉令人振奮之處。不過,她認為,這距離扭轉局面的時刻仍遠,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她建議:「運用修行給我們的力量,充分欣賞當下,但同時為變革努力。這樣,我們既可保持放鬆的心態,也能為自己真正的夢想盡力。這需要有長遠的視野。」

那麼,對這幾位佛教領袖來說,政治在過去數年影響到他們的修行嗎?Gaither說得最直接了當:「修行是我的生命。我的生命也是政治的。我是同性戀者、傷殘人士,致力爭取公義、消除父權主義和種族主義。因此,修行是政治的,參與政治也是修行。自1995年起,我已是這樣。」

至於Loncke 則認為,情況因人而異。對她來說,在這兩年很多人感受到集體創傷的時候,修行帶給了她更多內在的穩定、空間,以及喜悅。她更覺得:「我相信,修行正是為了面對這樣的時代。」

這一輪中期選舉已告結束,展望將來,要做的又是甚麼?Gaither表示,他宣揚佛法時一向著重於爭取公義,並且會滲入一點社會運動的理念,未來仍會一樣,不會轉變。他認為,人民已變得更積極參與,當權者不能對他們視而不見。

另一名佛教領袖Maia Duerr 提出,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繼續在社群中深耕細作,在過程中納入不同政治取向的每一個人,聆聽他們的故事。她以自己居住的新墨西哥州北部為例,這方面最具體的工作就是防止水源免遭洛斯阿拉莫斯核子實驗室污染。

Loncke 提醒,佛教徒力求擺脫生老病死的輪迴之苦,同樣也不應沉迷於不斷循環的選舉之中──雖然選舉有其價值,但是我們必須也關注超越選舉的更宏觀策略。若過分執著於選舉中的勝負起跌,就會忽略更重大的環境、政治和心靈問題。美國人也往往會將注意力集中於國內,而沒有留意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她更指出,真正解放式的轉變,包括靈性上的和政治上的,實際上只會發生於超越一個國家疆界的更廣闊空間,歷時也會達多個世代。這點和佛陀的教法十分吻合,所謂三世因果,我們所造的善緣和惡緣,貫穿於三世。既然活在今天,這個世界更值得我們努力去經營,為將來的下一代,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