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傲慢與真愛是一體兩面,全然接納傲慢,它能轉化為愛!──真愛不存傲慢(二)

(續上期)

傲慢被覺察後,怎樣轉化呢?這是我近日沉思及修習的課題。

首先,我願意張開眼睛,打開心胸,接納傲慢的一切形象,容許它呈現、存在,不逃避、不壓抑、不判斷,不需要它改變,讓它自然存在。它出現時,我承認它存在,並命名它,與此同時,我知道它出現時,我的身體必然有反應,我於回歸身體去感受它,看身體哪個部分感覺特別強烈,然後伴隨呼吸去感受它,聆聽它,擁抱它,這樣,傲慢的能量在正念慈悲的擁抱下平和下來。

然後,我嘗試深入觀察自己的各種傲慢行為與思想的運作。非暴力溝通指出我們的行為、思想、感受都是在嘗試滿足我們內在的需要,那麼,各種傲慢行為、思想是想満足我內心的甚麼需要呢?

關於「不允許不完美、不允許失敗、犯錯」的傲慢相貌:我觀察自己對「失敗」的看法時,想起愛迪生的故事。他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經歷了一千九百九十九次的失敗。有人問他是否要嘗試第二千次的失敗時,他答:「那不叫失敗,我只是發現了一千九百九十九種做不出電燈來的方法!」一切只是經驗,沒有所謂失敗。我可以在各種經驗中學習,每次的「錯誤」,都會幫助我成長。

當我細心回顧過往的所謂「低谷」、「失敗」、「跌倒」的經驗時,我發現它們幫助了我更能感受及理解別人的痛苦,增長了我更多的慈悲。這樣的轉念,打破一向以來我以為只能在把事情做得好、完美、成功時,才能與人更親近、更連結,才能吸引更多人來到身邊。然而,細心觀察,我自己喜歡親近的人之中,他們不一定是能把事情做到完美,或事事成功,反而那些不是項項全能,能展現脆弱的人,讓我感到更親近。那些事事完美無瑕的人,我卻難以親近。明白自己需要連結,同時明白要求完美丶不允許失敗得不到連結,我便容易放下了,不再要自己變得完美了。
 

關於盯著成就的傲慢相貌

一行禪師曾說,我們的成就,不是我們個人努力得來的,是我們的歷代血緣祖先的遺傳、養育、教養、祝福、庇蔭,而孕育了我們的成就;是靈性祖先們對我們的教導、啟發而促成的;是親朋摯友、同事、眾生萬物的相助,以及天時地利人和等條件彰顯的。一切的成敗得失都是眾緣和合,不是獨立個體的事情,這是相即(Inter-being)的慧見。看到此,我的心不期然地張開了。修習梅村的「接觸大地(Touching the Earth)」幫助我們全身心去經驗和感知萬事萬物互相關連的實相。如此修習,幫助我們學習謙卑,走出傲慢。

深入觀察「我要受到重視」和「拒人千里」的背後,其實是內心欠缺愛,我們內心深深地渴求著愛。承認自己缺乏愛,承認自己需要愛,確認傲慢的行為思想是不可能滿足愛的需求,我決心放下傲慢,學習真正能獲得愛的途徑。相信我們都有各種不同的方式獲得愛,凡有效的,請繼續吧!愛是不會嫌多的。而我這兩個多月裏在梅村充滿愛的環境下,我體驗了兩個非常有效的方法:

第一,停下來,察看自己內在和身邊的各種愛,它綿綿密密,無處不在!只是我們是否能夠認出來,以及是否承認及接受這就是愛。我們很多時對愛存在特有的概念,認為這樣才是愛,那樣的不是愛。當放下固有的概念後,我發現眼前的一棵樹,別人的一個微笑,自己的每個呼吸都存在無限愛意!

第二個獲得愛的方法,是練習一行禪師教的六句愛的真言。在内心平和,沒有風浪時,我對自己説:「我跟你在一起(I am here for you)、「知道你在這兒,我很高興(I know you’re there and I am so happy)、「這是快樂時刻(This is a happy moment)」。當自己有情緒、受苦時,我陪伴自己且對自己説:「我知道你在受苦,因此我在這裏(I know you suffer and therefore I am here for you!)」、「我正在受苦,請你幫助我(I suffer, please help!)」。當我在判斷自己或他人時,我跟自己說:「你也許有一部份是對的,可是我/他/她有很多其他美好的素質。(You are partly right. I have[Or he/she has]many good qualities.)」用愛的真言,取代腦海中的指責、判斷、標籤、受害者等思想、語言,能滋養豐富的愛。

沒有污泥便沒有蓮花。傲慢與真愛是一體兩面,全然接納傲慢,它能轉化為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