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八十後佛弟子以漫畫弘法 可愛佛菩薩令人倍感親近

年青人喜歡佛畫嗎?只要大家看過年青創作人寬悅的佛畫作品,相信會信心具足地說:「畫的自然喜歡,看的也會心生歡喜!」

八十後的寬悅(我們也稱她為 Peri)是一位佛弟子,正職是珠寶設計師。她用業餘時間創作以佛法為主題的作品。寬悅說:「佛教漫畫對我來說是心靈事業。」寬悅的作品,讀者可以從她的 Facebook 上欣賞到。每一幅都色彩鮮豔,動態豐盈。諸佛菩薩活潑可愛,令人倍感親近。Facebook 名為「禪悅」,大家可搜索一下,讚讚它。

寬悅的創作資歷不算長,但十分精進,不時見她有新作發表。說起來,還只是去年才正式開始。寬悅因受到一位會用 iPad 繪畫的法師啟蒙,才開始使用 iPad 去繪畫和創作。作品除了單幅圖畫外,還有漫畫連環圖和短片製作。至今畫了多少,她本人也沒有認真點算過。每次完成新作,她便透過網絡媒介如 Facebook、Blogger、Instagram、YouTube 及自己的網頁 perihappiness.com 等上載和宣傳。

每番創作,寬悅都要先定下主題。據她說,主要還是根據大乘經典、禪門公案等資料,有時也會從自己修行學佛的體驗和感受中尋找靈感。

記者邀請寬悅推薦幾幅作品給讀者,並解釋一下大意和信息。她選擇了第一次用 iPad 繪畫的圖畫。她說:「這一幅作品,是我根據《心經》中『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一句,有所體驗後繪畫出來的。畫中看到佛陀很自在輕盈的在蓮花上走著,而佛陀的小徒弟阿善也用心跟隨著師父的步伐;在空中有跟隨著佛陀飛行的小鳥;而在蓮花池中,有不懼怕身後鱷魚的魚兒。這些都是『心無罣礙』的表現。而畫的另一邊可以看到,小徒弟阿根縛著安全繩索,在池邊猶豫擔心,想行而不敢行的樣子;另一位猶豫擔心的小兄弟,就是樹上的小麻雀。透過他們擔心地不敢踏出第一步,表達當有我們有罣礙時,便會憂心恐怖,步步為營,想行而不敢行,不得自在。」

寬悅的體驗是,我們不要想過去、慮將來,畏首畏尾,只需要照顧當下事情,用心做好此時此刻,便可以「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寬悅補充說,這一幅作品足足花了一個月才完成!「因為一直不能掌握用甚麼方式去繪畫,我曾經打算放棄。但我對自己說『可以沒有第二幅,但必須完成這一幅』,我再問自己『平時自己是怎樣繪畫的?』對了,平時怎樣繪畫就照一樣的方式畫,只是現在用的不是紙和筆,而是 iPad 和其專用筆。之後,我也就不再想甚麼時候完成,就是用心的畫,一筆一筆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去畫,在繪畫的過程中,很感受到那份『心無罣礙』。」

今後,寬悅打算嘗試更多不同方式的創作,以表達她所體驗的佛法。另外,她計劃創作一些適合學童閱讀的教育故事和圖畫,希望作品適合任何年齡朋友欣賞閱讀。

寬悅五歲時跟著媽媽去拜佛皈依,成為三寶弟子。從小到大,繪畫都是她生活的一部分,由讀書時期到日後工作都離不開繪畫。現在,寬悅能以繪畫弘法,真是一大好緣。感恩您,寬悅。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