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六波羅蜜與虎鶴雙形

世界上許多搏擊術,都有仿傚動物猛獸的打鬥形態而成獨門系統,繼之立門立派,廣流於世。其中所模仿的動物應有盡有,獅、豹、虎、熊等雄壯角色是首選,跟著的還有蛇、猴、螳螂等靈巧動物,也被人類選中。

為甚麼身為萬物之靈要向動物請益?明顯就是自覺有所不足。

自從智人在史上出現後,大了幾倍的腦瓜自然要應進化內部指引,將這個大個子物盡其用,每天為生存而奮鬥之餘,必須加上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各種更新功能,以配合進化大跳躍的主導方向。

換句說話,人類在茹毛飲血之同時,也要運用腦袋的新功能,去學懂甚麼積穀防飢、聯群結黨增加邊際利潤、明天會更好等等的全新概念。

時間忽然在腦中拔地而起,成了一個大題目,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在那時已經萌芽!

雖然,許多動物都有好天多儲雨天吃、夏儲冬用的本能習慣,但人類腦袋更新版最厲害最勁的是超越本能!我們學懂在本能之上僭建一個指揮部,以全新的知識系統凌駕在知覺系統之上!!

我們感知不到,仍推敲得到!!我們看不到,仍計算得出!!

原初的本能腦指揮部忽然被貶為副手,即使你有任何決定,只要毋須即時回應,先斬後奏的事務,請依程序向前額葉部門申請,等候回覆。

是否有些眼熟?

上次我去公立醫院驗高血壓就是同一操作模式!你首先填妥申請表,放在應放的箱子入面,之後就是等待。等待姑娘喚你的名字、等待排期、等待見醫生……然後等半年後回來驗身。

一切有板有眼,有規有矩,有「持戒」、有「忍辱」、有「禪定」、有「智慧」。

好了。

正所謂「有機制就冇實際」!分流機制都是一個機制,你實際狀況一切都化為腦袋裏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正常程序。

只要信不要怕!!這就是智人以後秩序井然的世界與日俱增的歷史。

這有甚麼壞處?井井有條不是一個很好的狀態嗎?佛法的曼陀羅也不是同樣法相莊嚴部門林立的嗎?

聽清楚,我沒有說這沒有好處。只是,不是唯一高高在上的主管機構!

至於曼陀羅,其實並不是你看到的那樣「循規蹈矩」,當中各部門滲透其他部門的「無間道」,也同時互通音訊,以平衡整個法界的行動輕重快緩。

回到主題,只要看人模仿動物格鬥的技擊術,就知道人類一點也沒有忘本,而且聰明絕頂,就憑你新版大腦的嶄新功能,以其腦之道還其腦之身,看穿了有部門想坐大為王,想降低先王最棒的「截拳道」本能反應!

於是返璞歸真,將行動部門獨立出來,重新訓練成「獸形特種部隊」,復興以前人類的本能反應。否則,我們現在看日本武士道電影,一定看不到兩劍客在草原對峙,敵不動我不動,完全關掉邏輯思考,只啟動回復動物腦的當下回應。

此情此景,你習以為常的六波羅蜜左腦交右腦!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一個都不能少!!也排名不分先後!!

風吹草動。

一瞬間。

立地成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