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六道凡夫能否在真實心中作三福行業,一心迴願求生淨土?

何謂「正因」?何謂「正行」?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解三輩散善一門之義,云:「就此義中,即有其二:一明三福以為正因,二明九品以為正行。」

何謂「正因」?何謂「正行」?淨宗法師釋言:正即正直、不偏曲;純正,不雜毒;真正,不虛假;足可立信。一切事物是因緣所生法,正因是主因、內因,若是次要的助力,則叫做緣因,即助因、外緣。正因,是正生法之因種也。

「正」者,亦有此因對彼果之義,猶如「彌陀本國四十八願,願願皆發增上勝因,依因起於勝行,依行感於勝果」。所謂「以正念立正因,以正行成正果」,就往生彌陀淨土而言,正念者,不得疑雜也。心若信而不疑,行必專而不雜,正行者,純往生極樂淨土之行也。

故文中云:若以三輩之機修散善三福,廻願入淨土門者,則是「三福以為正因,九品以為正行」。三福本是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今欲求生淨土,以三福作為正因,九品以為正行,但為甚麼要迴願呢?迴願的內涵又是甚麼呢?


為甚麼要迴願呢?迴願的內涵又是甚麼呢?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云:「今言三福者:第一福:即是世俗善根。曾來未聞佛法,但自行孝養、仁、義、禮、智、信,故名世俗善也。」其行法不是往生極樂淨土之行。若具與不具,但能在真實心中,以此世俗善根迴願,亦可得往生。

又云:「第二福者:此名戒善。就此戒中,即有人、天、聲聞、菩薩等戒。其中或有具受不具受,或有具持不具持,但能迴向,盡得往生。」其行法也不是純往生極樂淨土之行,但有能或不能具受持者,但能在真實心中,將此佛法善根、行業、功德迴願,盡得往生。

又云:「第三福者:名為行善。此是發大乘心凡夫,自能行行,兼勸有緣,捨惡持心,迴生淨土。」遇大乘凡夫,持菩提心,若能以自力真實心中作種種善行,兼能勸進有緣行者,饒益有情,但為出離生死、完成佛道而行善,並至心迴向發願,求生淨土,當得往生。

由此可知,修三福散善之機,乃至觀行定善之機,欲以所修定散善行迴願求生淨土者,最重要、最關鍵的一個因素就是「一心迴願」,即阿彌陀佛第十九願願言:「至心發願」,至心就是真心、一心,必須真心、一心迴向發願,求生淨土,否則恐難得生,甚至不可得生!

「一心迴願」之義在於「辨定三心正因」

怎樣迴向發願,求生淨土呢?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釋「迴向發願心」,云:言「迴向發願心」者:過去及以今生,身口意業,所修世出世善根;及隨喜他一切凡聖,身口意業,所修世出世善根;以此自他所修善根,悉皆「真實深信心」中,迴向願生彼國,故名「迴向發願心」也。

顯然這是「自力迴向發願心」,將歷劫累世一切自作教人作,乃至隨喜他人作的善根,普皆迴向,發願往生的心,亦須真實深信心中作。真實心即是「至誠心」,真實深信之心即是「深心」,所以「一心迴願」之義在於「辨定三心正因」。

可知「三福以為正因,九品以為正行」,若非辨定三心正因,一心迴願,那三福就不能成為往生正因,九品亦不能成為往生正行。而自力三心的內涵在於「以此自他所修善根,悉皆真實深信心中,迴向願生彼國」。

往生與否的關鍵不單是「迴向願生彼國」,更重要的是「悉皆真實深信心中」作。行者有沒有真實心,即至誠心?有沒有真實深信之心,即深心?有沒有「真實深信心中,迴向願生彼國」,即迴向發願心?善導大師云:具此三心,必得生也;若少一心,即不得生。


凡夫既沒有真實心作三福行業,何來真實功德一心迴願,求生淨土?

善導大師的「至誠心」(真實心) 釋云: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貪瞋邪偽,奸詐百端,惡性難侵,事同蛇蝎。雖起三業,名為雜毒之善,亦名虛假之行,不名真實業也。

顯然這是「自力真實心」,其義在於「開權」,故善導大師說這個「不得」,幾乎否定煩惱成就的六道凡夫皆沒有自力真實心作三福行業,何來有真實功德一心迴願,求生淨土?

凡夫既然沒有至誠心,即少一心,亦即沒有三心,豈不是沒法「即便往生、必生彼國」,怎麼辦?善導大師隨即「顯實」,定下了「他力真實心」之義,云:正由彼阿彌陀佛因中行菩薩行時,乃至一念一剎那,三業所修皆是真實心中作,凡所施為趣求亦皆真實。

凡夫雖不能「身口意業,所修解行,真實心中作」,但阿彌陀佛的「三業所修,皆是真實心中作」,一念一剎那,無不真實,所以,我們必須從阿彌陀佛這個真實心所施之處去趣求,這樣凡夫所求來的必然全是真實。

所以,善導大師續云:真實有二種:一者自利真實;二者利他真實。自利真實者,即自力真實,自己策勵其心,止惡行善之心,而他利真實,即他力真實,則完全是領受阿彌陀佛的真實心 – 以本願名號功德力救度十方眾生往生淨土之願心,如第十八願言。

凡夫沒有至誠心,若靠自己真信切願求生淨土,此信此願是不真實,靠不住的,觀心無常故,因此往生未定。但若以彌陀利他真實成為凡夫自利真實,則完全不同。彌陀救度我們往生淨土之心是真實的、不變的,可信可靠,所以,只要我們對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救度的信心決定,往生淨土即便決定。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