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凝視人間,悲智雙運──香港中文大學推出全新「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及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合辦的全新「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月初兩個主辦單位舉行簡介會。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及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合辦的全新「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月初兩個主辦單位舉行簡介會。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及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合辦的全新「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將於下一學年正式授課,月初兩個主辦單位舉行簡介會,為大家揭示「凝視人間,悲智雙運」的道理。

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

中文大學自2005年起即與佛光山合作,設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在佛學研究與文化推廣並重的基礎上,推動中外學術深入人間佛教的相關研究。另一方面,大學的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也有深厚的研究傳統,碩士課程可謂集兩個單位佛學專業最強的地方。文學院院長梁元生講座教授先致歡迎辭,表示這個課程從籌劃那天起,三年來經歷不少困難,但在各方支持下,今天終於準備就緒,實在是大家幾年來期待已久的高興事。「自古先賢心繫教育,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他第一件事便是去說法,使眾生得解脫。誠如星雲大師所言,佛陀是教育家,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教導我們正確的思想、如何解除人生的煩惱。」

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院士
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院士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

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院士則借用香港大學佛學碩士課程為例,說明當今中外對佛法高等教育的殷切需求。他同意歷史學家湯恩比(Toynbee)的看法,能解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問題,大乘佛法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都市人生活緊張、壓力大, 透過修讀佛法我們能找到出路,這就是世界各地佛學課程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讚揚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佛教兩千年前從印度傳來,自此和中華文明密不可分。當他聽到研究說,埃及文化及瑪雅文明消失的原因,是它們不著重身、心之間的關係,他很震撼。「若說佛教還能生存到現在的話,那正正是因為它強調調伏內心。從宗教來說,自我教育十分重要,也就是修行。」

深入經藏 不捨眾生

深入經藏,廣納眾川,不捨眾生,可謂點出「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的精神所在。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及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譚偉倫教授,先後向與會者介紹課程內容。課程不分門戶之見,只要是有意深入研習佛教的人士,即歡迎報讀,體解佛教智慧。陳劍鍠教授說,課程有不少內容會集中在倫理道德及社會應用方面,而其中一大特色是以普通話授課為主,更特別設獎學金給予有需要的出家人,希望他們能藉此進修,為將來弘法利生作準備。他又以是次課程單張的海報為例,無論是佛學課程還是修行也好,都要悲智雙運。「佛陀的背景是浩瀚宇宙,他慈悲地凝視水中的蓮花。蓮花的象徵是出汙泥而不染,也就是眾生本有的佛性。佛陀以慈悲和智慧,渡化眾生。」

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
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

教授強調,漢傳佛教在國際社會所受的重視程度日漸提高,因此課程特別著重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不同視角,探討漢傳佛教及其在當代社會議題討論上的貢獻。「我們提供四大範圍讓學生自由選擇,分別是中國佛教、佛教與中國文化、佛教與社會及語言課程。學生只須於一年(全日制學生)或兩年(兼讀制學生)完成本課程,修讀合共八門課程(24學分)便可取得學位。」陳教授最後期望課程能培育重要的佛學研究人才,共同見證漢傳研究在世界佛教舞台上發光發亮!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及報名事宜,請參閱:

http://www2.crs.cuhk.edu.hk/tc/mabs/about-mabs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