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勇於向癌魔說聲:多謝!

約半年前,我到新界探望一位葉姓好朋友,因已兩個月沒見面了。過去數年,他和我經常茶聚,閒話家常,正是忙裡偷閒,減減壓,充充電的好方法。不幸地,他因較早前一次小意外,沒有好好調理,導致腰部舊患復發,痛楚越來越重。隔了一段日子,要入醫院了,經過兩星期住院,可惜還沒有好轉,也找不出甚麼原因。終於,醫生先後建議他做磁力共振及靜電子掃描,結果証實他患了癌症。

可是,當天他並沒有告知我患癌症之真相,我當期時雖然有懷疑,但為了尊重他,我並無「打爛沙盤問到篤」。在那次聚會,縱使他說話明顯有點吃力,但未有愁眉深鎖、愁容滿面,反而說話內容積極、正向。

那個聚會分手後,我每次再約他見面,都得到同一個回覆:「遲D先約你飲茶。」與此同時,他覆我電話和 WhatsApp的時間慢了很多。就此,兩個經常相見的好朋友,五個月沒見面了。

直至一個月前,我們終於在中環一家茶餐廳聚舊,他眼泛淚水跟我說了以下一番話:

人已步入中年,但離完成理想還是很遠。自少熱愛運動,注重健康的我總覺得病痛並不是甚麼一回事,其實半年前我已証實有癌症,而且已擴散到全身其他器官。聽完醫生對病情的講解,我頓時發呆,心想一定是有甚麼出錯,怎可能我有這個東西?

當時實在不甘心,但事實歸事實,始終也得面對它、接受它,人也開始平靜下來,家人知道後也非常擔心;但不能告知媽媽,她年紀大了,不能受到刺激,太太也很冷靜,鼓勵我好好休息,接受治療。

最初在脊椎處做了電療,那種痛苦的感覺不為人道,人也變得虛弱,只能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對於平日活躍的我確是難受。由於缺乏活動,人也開始瘦了很多,能做的只有等待奇蹟。在這期間,因怕令朋友擔心,沒有告知他們,包括關sir你,只是說弄傷腰部,在醫院休養而已,只有幾位特別朋友,是醫生和退休護士,知道來探望我。在這個寶貴經驗中,令我和哥哥的感情好了,我深深感受到太太無微不至的照顧,也感受到親情、友情的溫暖。感恩有此人生寶貴經歷,對將來抱有希望、理想,更加要活好當下。

以非凡的態度來面對癌病,正是證嚴法師處事之四態度:面對它 、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種精神可以從葉生的一段說話中找到最佳驗證。他所經歷過的苦痛、擔心,已經提升成為對自己及其他人的激勵和啓發。當癌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不要終日問為什麼偏偏選中自己,一味去埋怨上天對自己不公平,而是應該坦然地面對它、接受它,然後向它宣戰,讓自己恢復健康,把它放下,重新出發,活好當下。

本是一個「平凡」的人,正因為癌病,葉生有了「不平凡」的收獲,那就是從抗癌的歷練中活出更豐富充實、更有意義的人生,引證作家Joe Kogel的一句說話:「在你生活中最糟糕的事情可能含有最好的種子。」(The worst thing in your life may contain the seeds of the best.) 現在,葉生已跨過病苦的難關,帶着感恩之心再投入生活,投入他的興趣和義工活動,並敢於向癌魔說聲:多謝!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