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勞動節!動起來吧!談《增一阿含經》之解行並重

今日是五一勞動節,是世界許多國家的法定假日,先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假期。算一算,筆者投稿佛門網文章至今三年餘,這已是第七十七篇文章。三年以來,時常向大家介紹許多佛陀的教導,來應對生活中碰到的人事物。問一問自己,我們有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嗎?說了這麼多,寫了這麼多,有人在依教奉行嗎?

今日要跟大家說說,我們應以何種態度聽佛陀的說法。在《雜阿含經》第1138經中,有兩位比丘,一名槃稠,是阿難弟子;二名阿浮毘,是摩訶目揵連的弟子。他們在某一天約定要一較高下,看誰能把佛陀的經法背誦出來,背誦得越多,誰就是最有本事,就是最厲害。他們之間的爭論,給大迦葉聽到後告訴佛陀。

佛陀讓侍者比丘把槃稠及阿浮毘召喚前來,親自詢問他們,是否互相以聽聞的經文來一決勝負,看誰背誦經文比較多,記憶力比較強盛,兩位比丘也點頭承認了他們的所為。佛陀接著問說,他所說的十二部中(修多羅、祇夜、受記、伽陀、優陀那、尼陀那、阿波陀那、伊帝目多伽、闍多伽、毘富羅、阿浮多達摩、優波提舍),有提到應該爭論誰背誦經文比較厲害嗎?兩位比丘皆回答:沒有。

佛陀說到,我所說的法,都是為了讓人能修正自己,調伏自己的煩惱,止息妄念,以求達到涅槃的境界;而不是讓聽聞者以所聽聞之法來比較勝負,誰的記性好,誰聽聞較多。

上面這則典故提到,讀誦經典或聽聞佛法,重點是正確地理解以及實踐法義,由細觀察自己煩惱生起的原因,才能止息、斷除煩惱,取得解脫、證得涅槃。而兩位比丘卻將聽聞而來的佛法,用來比勝負爭長短,卻是從所未聞經法中有此類教法。

在相對應的經典《法句譬喻經》〈述千品〉第十六中有這麼一首偈誦說到:

雖誦千章,句義不正,不如一要,聞可滅惡。

雖誦千言,不義何益?不如一義,聞行可度。

雖多誦經,不解何益?解一法句,行可得道。

佛說雖然多誦經典,如果不了解經義,對聞者誦者又有某麼助益呢?而不是鼓勵我們只要記得一首偈又或一句佛號就好。我們不只要多聽聞正法,還要正確理解、實踐佛法,才能讓自己解脫,也能將所聞所學作為度化眾生的方便。

常言到知易行難,不曲解佛意,不斷章取義,不以佛法為競爭工具,獲得名聞利養的渠道,應以佛法來修正自己,鞭策自己去習氣、斷煩惱,免受輪迴之苦。若然,縱使能流利背誦很多經典,反而從佛經中得不到甚麼好處,而自招墮落。經中將曲解經文比喻為抓蛇,不照順序從頭抓住蛇頭,而去玩弄蛇尾巴,最終必招蛇咬。

昨日佛誕、今日勞動節,祈願佛弟子們都能動起來,理解佛意,實踐法義。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