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千百年來的宗教歷史疑團:耶穌消失的歲月

承接前文,基督教的四大福音書記載了耶穌自誕生到十二歲前的事蹟,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對耶穌的降生描述得很清楚,耶穌誕生在伯利恒,卻在加利利長大,像尋常百姓般,每年又會跟隨父母按著律法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Feast of the Passover),直到他十二歲這一年,「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路2:40)有一次,耶穌在猶太教聖殿裏,「他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凡聽見他的人對他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已。他們一看見他,便大為驚異。」(路2:41-52)瑪麗亞看到耶穌和律法師的對話,也是驚訝不已。路加福音用一節聖經總括耶穌的童年:「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神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

但耶穌十二歲之後發生了甚麼事,《聖經》裏一片空白,這也讓世人一直感到疑惑,耶穌好像突然神秘消失了,到耶穌再次出現的時候,已是一個三十歲的成年人,並開始在耶路撒冷傳道了。其後,他的一言一行,言教身教,帶領著十二門徒雲遊四方,宣揚天道,凡此種種,都有翔實的記錄,直到耶穌三十六歲時於逾越節前夕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然後三天後復活。

俄國作家尼古拉斯•諾托維奇(Nicholas Notovitch)在1894年以法文出版的《耶穌基督於印度與西藏之佚史》震驚世界,引發宗教界的爭論。在他的著作中,他便提到自己在印度與西藏交界的一座與世隔絕的古廟中發現了一部記載著一位名叫伊薩(īśa)的先知的古代經文,然後大膽地推斷此人就是耶穌,也即是說,在耶穌消失於《聖經》那將近二十年的歲月裏,他其實並沒有真正的消失,而是來到了印度,跟隨高僧大德研修佛法。諾托維奇的書內記載了他和古廟喇嘛的對話,當中提及到伊薩是一位偉大的先知,是二十二位佛後第一位先知,因為悟性奇高,在修行期間其靈性已達到一個極端的水平。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紀錄片還提出另一個同樣驚人的論點,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後並沒有真正的死去,因為沒有真正的死去,所以根本就沒有復活不復活的事情,耶穌只是昏迷過去,然後醒來,最後逃亡回去印度,回去他早年接受佛學啟蒙的地方,並在寧靜的喀什米爾山谷度過了餘生,終年八十歲。BBC記者還走訪了喀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一條偏僻街道上一座名叫魯澤貝勒的古老神殿,殿裡有一座古墓,古墓中有一塊倒模了相傳是耶穌腳印的碑石,碑石上刻有耶穌腳步被釘的印紋,當地人相信那就是耶穌陵。

耶穌真的沒有在十字架刑中死去嗎?學者與歷史學家的理據何在?耶穌「復活」以後又如何逃亡到印度?魯澤貝勒神殿裡的墓碑又真的是耶穌陵嗎?最後,基督教是否源於佛教?有興趣者可上網觀看BBC的影片,瀏覽一下還能發現正反兩面許多有趣的材料。另外馮馮居士所著的《空虛的雲》一書,也收錄聲稱是虛雲老和尚與孫中山和蔣介石就基督教是否源於佛教的對談,對此問題有研究者必定看過,孰真孰假,還是留待讀者諸君自行去分析與判斷。筆者只想拋磚引玉,讓大家一起探討這個千百年來的宗教歷史疑團。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2 Comments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光明者即是念佛
光明者即是念佛
2 years ago

我相信他是佛弟子吔!因為他們基督教跟淨土法門中的淨土宗很像,淨土法門中的淨土宗是相信念佛承佛願力就能往生極樂,而他們是相信天主力能救他們到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