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只管耕耘,不問收穫!談《雜阿含經》之善耕

在香港辦靜修營已第四個年頭了,今次從典座的鋪設菜單、行堂人員之過堂規矩、場地佈置到物資運送的安排,無一處不是勞心且費力的過程。最難忘莫過活動期間的一場急驟大雨,一些人在內忙著淘水掃水搶救電梯,一些人在外忙著搬沙包,阻隔雨水的灌入,也忙著尋找去水的洞孔。一場大雨,考驗了義工們的無私奉獻及團隊精神,也滿足了大家多年未在雨中踏水遊玩的樂趣。身心疲憊之餘,試著以以下這部經,略約道出活動後之心情一二。

在《雜阿含經》第827經中,佛陀說到農夫會隨著時節,以三個方法耕種——耕田、灌溉及下種。農夫一旦耕田、灌溉及下種後,不會這樣想,我所灑下的種子,迫不及待就要它在今日、明日或後日成長,結果乃至成熟。事實上,種子已入土,自然而然會隨著時節因緣,生長、結果乃至於成熟。同樣的,比丘們也有隨時隨地修習的三學,即是善戒學、善定學及善慧學等三學。然而,在修習的過程中,並不會認為,我即將於今日,明日乃至於後日,就能不起煩惱,心得解脫。雖然不這麼想,但順其時節自然能於今天,或者明天,乃至後天,不起諸煩惱,心得解脫。比丘已隨時增上戒學,增上定學,增上慧學後,隨待時節因緣成熟,自然不起煩惱,心得解脫。

佛陀接著引母雞孵蛋為比喻,母雞下了蛋,經過了十日乃至十二日,隨時保護,看顧其子女之冷暖。母雞不會作如是想,我將於今日、明日或是後日,就要用口啄或用爪刮破蛋殼,令其子女趕快出生。母雞會貫徹始終善加保護、看顧好其子女,直至他們自然安穩出生。

上文中的農夫只管播種,不會預設收成的時間,時間到了必會水到渠成,開花結果。在修學的道路上,不要去想著馬上會斷煩惱證解脫,持續修習精進不懈,功到自然成,時間到了自然能夠成就。母雞下蛋繼而孵蛋,不特意用口用爪去催生孩子,待時日成熟,孩子必能破殼而出。

靜修營後,有人說,師父你們這樣怎麼行,太辛苦了!有人說,師父,現在的眾生很難的啦!師父,要這樣繼續下去嗎?說者侃侃而談,聽者無言以對。

還在學習的階段,期許自己未能自度先度他,鼓勵自己繼續走那未完成的路。導師的一句話,讓筆者受用無窮,鼓勵支持筆者至今:「只要我們做的是自利利他的事業,做一天就是一天,不問他風雨飄搖,能延續幾久。那怕一天、一刻,都有利益。」讓自己試試看能堅持多久,走走看能走得多遠。從利他中完成自利,自他二利相互促進,自他圓滿。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