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只要能改過,不再說罪過!《增支部》之罪過經

有那麼一個認識的人,每當發生了甚麼事,常愛將「罪過」二字隨口說出,緊接著會說慚愧、懺悔等一連串方程式。在探訪醫院病患時,也常有機會聽到病患說「罪過」,認為現在所得病痛,都是自己在不知何時何年何月,犯下的過失而導致招感的生病惡果。

在《增支部》之〈造業品〉中,有部《罪過經》,記載佛說的二種罪過。一是當生罪過,其二為來世罪過。經中說到,有個人看見國王捕抓盜賊後,會對盜犯處以種種的刑罰,如:鞭打、棒打;切斷手、腳、耳、鼻;處以酸粥鍋刑等種種刑罰,乃至取其性命。此人想如果自己犯了惡行為,被國王抓到後,難免必須承受上述種種酷刑乃至失去性命。若害怕這一生的罪過,就不應做出掠奪他人之資財等惡行為。

這個人又想著:身惡行在來世有惡的、苦的果報;語惡行在來世有惡的、苦的果報;意惡行在來世有惡的、苦的果報。如果我以身、語、意都是惡行,在我身體崩解,死亡以後,如何不會往生到苦界、惡趣、下界、地獄呢!當此人害怕來世的罪過時,他就會捨斷身惡行,修習身善行;捨斷語惡行,修習語善行;捨斷意惡行,修習意善行,這就是害怕來世的罪過。

經文後半部,佛說到我們應該要害怕當生的罪過,也要害怕來世的罪過。我們要成為罪過的恐懼者,也要成為罪過有多恐怖的看見者,這樣才能從一切的罪過中解脫。

上文中,佛藉由此經,教導我們由結果來警惕自己不犯錯、不造惡。若不想當生、來生承受惡果,當下就別再造因,也就不用承擔惡果。

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生起了罪過的念頭,當下也是慚愧心生起之時。而在《雜阿含經》卷二十八說到:「慚愧隨生,慚愧生已,能生正見,正見生已,起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次第而起。正定起已,聖弟子得正解脫貪欲、瞋恚、愚癡。」慚愧心生起,能引發八正道,遠離三毒根。

事實上,相信很多人會覺得,並非沒有慚愧心,但還是仍舊重蹈覆轍,繼續犯惡造罪。原因之一卻是多年養成的習慣,讓我們不能在一時半刻就能糾正過來。瞭解了習慣養成的原因,深入探討其根本原因之所在,從根源處下手,來設法戒除發至身口意的壞習慣。常言道:「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不要怕錯,只要能改過。久了也能養成,有錯必改的習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