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和協利生 慈悲精神── 記慈山寺2017蓮花燈元旦叩鐘法會

慈山寺住持洞鈜法師在新一年勉勵大家,要謹記「和協利生」。
慈山寺住持洞鈜法師在新一年勉勵大家,要謹記「和協利生」。

歲暮時節,送舊迎新,慈山寺繼2015年初辦元旦蓮花燈叩鐘法會,於去年除夕夜及元旦凌晨再度以鐘聲祈願新的一年大眾身心自在,平安喜樂。佛教叩鐘,源起印度,古稱犍椎(Ghauta),用以報時、集眾。《增一阿含經》中有鳴鐘時,「一切惡道諸苦,並得止息」的記載,說明佛教以鳴鐘表法,能幫助惡道眾生,聽聞佛法,解除苦難。在距離送別2016年還只有數小時,法會尚未開始,我們得蒙慈山寺住持洞鈜法師先行接受訪問,為佛門網讀者作殊勝開示。法師表示2016年的歲月令人成長,增長智慧,生起勇猛精進心。他勉勵大家,要謹記「和協利生」,因佛教強調因緣和合,只要我們做到一個「和」字,透過溝通,事情就得以解決。無論是否佛教徒,只要齊心,求同存異,便是解決事情的良方。

互相關心支持  顯現觀音慈悲精神

慈山寺是觀音道場,法師指我們要如觀音般靜下來,以心聆聽家人言語、長輩所訓,並以戒、定、慧為本,依佛陀教導,學習觀音菩薩精神。無論發生何事,心靜,智慧自然生,解決事情方法隨之而來。「也要學習聆聽聲音背後的真實意義,這是智慧。每件事情好或不好,都伴我們成長,成長背後的過程可能會痛苦,要跨出自我保護的框框並非易事。」他祈望大家多互相關心支持,顯現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聞聲救苦的慈悲精神。面對2017年在全球經濟、政治上可能有大轉變,我們也特別請法師開示:應如何使心安住?法師說慈山寺在來年會透過佛教藝術作治療,幫助大眾,讓年青人藉此得到幫助。其次是繼續心靈關懷的工作,以同行善知識,把慈、悲、喜、捨的理念融合在輔導服務中;同時靠四眾弟子支持,猶如車之四輪,才能讓車輛穩定向前行。第三方面是佛法教育,藉此讓大家有感悟,讓大眾的心更寬廣,不要在事情上轉牛角尖。「出家人未必能懂得現世的經濟、政治,但透過以現代方式呈現佛陀的智慧和慈悲,縱使前路荊棘滿途,如能依佛法所示奉行,事情自會迎刃而解。」法師的答案,為眾人心中添上一盞光亮心燈,照耀我們的前路。

來自台灣的小提琴家王子承,為大家演出四首由弘一大師所作的曲。
來自台灣的小提琴家王子承,為大家演出四首由弘一大師所作的曲。

訪問後,回到慈山寺大殿前的大庭院,千二百參加者共聚一堂,在和風吹拂下,寧靜等待新一年來臨。秘書長倪啟瑞此時為法會打響頭炮,接著是來自台灣的小提琴家王子承,他首先為大家演出由弘一大師所作的曲目《送別》,還有其他佛教歌曲《一輪明月》、《清涼月光》及《幸福時刻》。琴韻透過弦線,搭配著王老師富感情的演出,實在扣人心弦,在夜空中流入信眾心田。除了美妙的旋律音韻外,少不了演奏者的導賞介紹,為整個環節添上更深意義。王老師說:「音樂帶出正能量,給人愛與慈悲。送別2016年,感謝好的事,也感謝不好的,讓我們跨前一步。也感恩三寶在黑暗中帶領我們,讓我們不受無明控制。」筆者耳聞美樂,遙看大雄寶殿佛像,感恩佛陀留下的智慧,讓世人如實地覺照生命的實相。王老師繼續分享:「幸福是需要傳遞出去,幸福是需要學習。要關心別人,有為他人付出的心,要學習讓別人跟我們一樣擁有幸福的心。」抬頭看看觀世音菩薩雖佇立在夜空下,慈眼視眾生,就是要我們把這份慈心推己及人。但願眾生能在2017年以信、解、行,還有以一顆無私的慈悲心,過實在每一天,讓香港變得更好。

付出愛與慈悲  為社會增添安祥

隨著大眾把點亮手中蓮花燈,慈山寺當晚彷如一縷佛光,燃亮了參加者慈心之願。夜越深,風越涼,但每個人心都是暖的。我們靜聽慈山寺首座和尚衍空法師為大眾開示:「2016年有人因置業、結婚、升職等事開心,也有人因失業、病困、沒能力置業而不開心。新一年也會如此循環,有人不開心,也有人開心。因佛陀早已告知世人,生、老、病、死、愛別離苦,在生命中會循環不息。來到慈山寺,學了觀音法門,就有不同。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關懷、照顧、聆聽不開心者,顯現慈悲,世間自會更美麗。希望大眾來到慈山寺,得見觀世音菩薩,得見三寶,帶回家的是慈悲。學習觀世音菩薩觀自在的般若智慧,照見五蘊皆空,就能放下我執,度一切苦厄。學習觀世音的慈悲、智慧,無私的關懷自己和別人,世間才能有持續的幸福。」

大眾有序地手捧蓮花燈,在觀世音菩薩名號的誦聲下,一步一步邁向聖像法座下,並圍繞走一圈。
大眾有序地手捧蓮花燈,在觀世音菩薩名號的誦聲下,一步一步邁向聖像法座下,並圍繞走一圈。

在鐘鼓齊鳴後,法會正式開始。眾法師帶領大眾誦《大悲咒》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後,便是蓮花燈巡禮。大眾有序地手捧蓮花燈,在觀世音菩薩名號的誦聲下,一步一步邁向聖像法座下,並圍繞走一圈。此夜法師的開示,為這千多顆心,播下慈悲的種子;大眾安住在佛法中,聲聲佛號,念念相續,就讓彼此「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生起清淨心,為2017年在人與人之間,在香港社會中結出朵朵蓮花,清淨皎潔,學習付出愛與慈悲,為社會增添一份安祥。

洞鈜法師敲出的鐘聲響遍寺院,每一敲,如當頭捧喝,驚醒沉睡的心。(圖:慈山寺)
洞鈜法師敲出的鐘聲響遍寺院,每一敲,如當頭捧喝,驚醒沉睡的心。(圖:慈山寺)

發揮各自優點  讓香港更繁榮

時光不經不覺間溜走,臨近子夜,法師誦唱《叩鐘偈》,在洞簫聲伴和下,洞鈜法師於鐘樓上敲響青銅大鐘,一下一下,共敲三十六下,迎接2017年來臨。鐘聲響遍寺院,每一敲,如當頭捧喝,驚醒沉睡的心;新的一年已來,當勤精進,當行慈悲,以此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叩鐘儀式完畢,洞鈜法師歡迎大家在除夕之夜來到慈山寺參加法會,在這樣一個寧靜美好的夜晚,有緣人相聚在此,共同點亮智慧心燈:

「中國有一句古話:『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有些朋友今年是第一次參加,有些是連續參加兩年。同樣是殊勝晚上,感受體悟是不一樣。透過今天的努力,得到明天更豐富的收獲。所以,我們佛教很強調感恩、珍惜,所以每一天都是好日子。回顧去年,慈山寺接待了25萬人次來寺參學。香港是一個人口密度非常高的城市,人們的生活與工作壓力巨大。也就是說,我們為這麼多人提供了一個修行靜心的空間;我們不斷依循佛陀教育,提供心靈關懷,文化推廣。希望香港各界,能夠在佛陀的教育中感受到清涼法喜,尋回內心的寧靜與光明。

慈山寺所做的一切,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肯定,同時感謝默默付出的義工菩薩,他們無條件地付出,體現出佛菩薩慈悲的精神。在慈山寺這個美麗的花園,四眾弟子都努力灌溉、照顧。我們應本著「和協利生」的理念,一起合作協助,發揮各自優點,走進社會以利益更多人,為香港、為社會帶來繁榮,為世界帶來和平。更希望各位落實佛陀教育,實踐觀世音菩薩精神。這世界需要慈悲和智慧,我希望在這殊勝晚上發願,一起努力。在三寶加持下,讓香港更繁榮,讓世界和平安寧。」

洞鈜法師歡迎大家在除夕之夜來到慈山寺參加法會,在這樣一個寧靜美好的夜晚,有緣人相聚在此,共同點亮智慧心燈。(圖:慈山寺)
洞鈜法師歡迎大家在除夕之夜來到慈山寺參加法會,在這樣一個寧靜美好的夜晚,有緣人相聚在此,共同點亮智慧心燈。(圖:慈山寺)
南傳法師獻上新年祝福
南傳法師獻上新年祝福
藏傳法師為大眾祈願
藏傳法師為大眾祈願

筆者有幸聽到洞鈜法師是夜再次開示,也和大眾一樣,謹記「和協利生」四字。法師隨即念誦發願文,大眾亦跟隨,同心為香港、為家人、為自己發願。大會更請來漢傳法師、南傳法師及藏傳法師分別祝福祈願。法會完滿結束後,慈山寺送給大眾每人一盞蓮花燈帶回家。是夜千多顆心相同,帶回家的不僅是一盞燈,還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

步出慈山寺時,雖然已是凌晨一時,在黑漆夜空下,筆者腦海中念誦起〈普門品〉的經文;

「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

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

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

願此夜慈山寺活動,帶給大眾的正能量,散播在香港每一角落,每位港人都能以慈為本,共建個人及家庭幸福,為社會公眾努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