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問心無愧

麗姐在後院播下番茄和合掌瓜種子,時時細心灌溉,還立起竹竿扶正番茄以免東倒西歪,又架起竹棚讓合掌瓜向四周攀延,吸取日夜精華。漸漸地番茄和合掌瓜都開花了,花開以後就會結果,不日便能收成。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連續幾場暴風雨後合掌瓜從根莖到枝葉漸漸枯黃,番茄也是一副垂頭喪氣、將死的模樣。

記得爸爸說過,番茄最怕雨水。麗姐最終決定把番茄連根拔除,只見枝頭上伶伶仃仃結了兩顆大棗般的綠番茄,也算有點收穫。我告訴朋友,合掌瓜結不成,瓜的嫩葉和著辣椒、薑茸清炒,也是上等菜呢。

§

碰到人生已近黃昏的院友,我有時會問:「對於自己的一生是否問心無愧?有沒有遺憾?」

有位醫人無數的伯伯斬釘截鐵地答:「問心無愧!」眼裏流露著自信。

他是潮州人,生於五代中醫世家,自己先是修讀西醫,後以中西醫行走天下。他自己沒有信仰,誠信、慈愛是他做人的原則。原來他老早就在家鄉買了風水山地,準備給父母百年歸老後入土為安,可是弟妹嫌他選的地風水不好,決議另覓山地。

我試問:「你會不會很失望?」一般人都會感到難過吧。

伯伯卻篤定地說:「不會!他們覺得不適合,我就留給自己用。現在我很安心,一切都安排好,沒有後顧之憂。」

轉個念頭,複雜的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

同樣是潮州人,卻有不同的命運。

自從丈夫三十多歲病逝後,陳太靠著一門拿手廚藝在大排檔煮炒,好不容易把九個子女拉拔長大,供書教學到大學畢業。每次迎娶送嫁,她都準備豐厚禮品嫁妝。最近娶孫媳婦,也闊手送了隻金光閃閃、沉甸甸的金手鐲。

陳太談起當年的威水史,簡直眉飛色舞,口沫橫飛。大排檔靠近警局,常常有警察來幫襯,生意很好。陳太直言對得起天地良心,問心無愧,就是不明白為何子女不孝?

「有時站在窗前,真想跳下去一了百了。」她獨居,常常因為子女的一句話、一個臉色而吃不下、睡不著,想不通就想死。以前那麼風光、有權有勢,現在落得自己一人,能開心嗎?所以心理科、情緒科、精神科通通看過,但仍未完全打開心結。

「我怎麼那麼命苦?」說著,陳太忍不住哭了起來。養兒防老是許多人的想法,一旦事與願違便難以釋懷。這個時候唯有陪著她,聽她傾訴。

「第二的最反骨,說話頂心頂肺!」陳太打開手機,指著老二說。

「九個孩子當中有沒有哪個比較孝順?」我們嘗試讓她知道問題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壞。

「有啊!第五的兒子很孝順,媳婦也能幹。」陳太說。

「你平時最愛做什麼?」

「到老人中心做運動,或跟孫子們喝茶。」說著,她好像想起甚麼,「師父,可以送我一隻念佛機嗎?我聽到臨床院友的女兒為她念『南無阿彌陀佛』,佛機裏也有這個唱腔,聽了好舒服。」陳太還說,希望明天出院前可以取得。

「原來你也愛念佛。以前你為子女而忙,現在要為自己打算,要愛自己好嗎?佛菩薩不喜歡人做傻事,以後不開心時就念佛,無所事事也念佛。」

如果你的一生都只為別人付出,且期待得到某些回報,大概就要失望收場了。人與人之間的情緣有厚有薄,五隻手指況且有長短,怎能諸事如意圓滿。我遞上名片,希望老人在需要時有人可以找,可以談。

兩日後她來電:「師父,我已出院。謝謝你的幫忙,我已取得念佛機,正聽著呢!」

責任圓滿了,該為自己打算打算。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