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四聖諦在生活中的運用——集諦與生命轉化

佛陀在證悟後首先分享的教法是四聖諦,包括了苦、集、滅、道,今天分享四聖諦在生活中的運用。

四聖諦其實是每一種苦的轉化歷程,而在這四項轉化的歷程中,第二項就是現象(苦)的成因。

每一個現象都是由現象以外的條件和合而成。一行禪師說:「花是由非花的元素和合而成。」不論是物理現象、心理現象、生理現象、概念等等都是如此。苦也是一樣,苦的顯現依賴眾多條件和合而成。

例如你為工作未能夠發揮所長而感到痛苦,或許你認為工作是痛苦的來源,只要換掉它就能脫離痛苦。然而事實並不只這樣,假如你的工作就是痛苦,那任何一個人做你的工作也會感到痛苦,現實卻不如此。所以還有甚麼讓你感到痛苦呢?

或許當你深入觀察時,了解到這份痛苦緣於你有被認同的需要,當你得不到被認同時,就感到痛苦。若然再追問這需要是甚麼條件和合而成,或許是緣於你學生時期的被霸凌的經驗等等。正念修習者尋根究底後,發現痛苦的根源來自你不了解現象的真實模樣,意思是你被其外相欺騙了。假如你看清楚一切現象的本質,你會知道凡是和合而成的,都必然是無常、無自性、相即互依。當你看不到時,我們稱之謂無明。

最大最深的無明,就是看不清楚自己。我們以為很了解自己,殊不知最不了解的一個現象就是自己。以上面的例子為例,困擾著你的可能根本是對自我的不了解,誤以為工作的價值等於自己,誤以為有一個真實、永恆不變的自己。

把現象一層層看深,就明白到痛苦是由眾多層次所組成,例如你的動機、需要、價值觀、偏見、業力、習氣、我執、無明等等,數之不盡。這就是為何轉化痛苦有着數之不盡的方法,不同的方法是在不同的層次下功夫。有人選擇轉換工作來解決問題,有人選擇解決壓力的感覺,有人選擇轉變觀念來解決問題,有人選擇回到內在創傷來解決問題,有人選擇從心識種子角度⋯⋯

最重要的是你能把痛苦看得有多深刻,就能有多大的自由和方法,正念修習是讓我們從根本轉化煩惱。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