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因為無常,才有希望;因為無常,才有未來——逆境中自強

這個個案十分複雜,只能說出一些重點。見面的時候,他的情緒十分低落,幾近崩潰。原因是公司突然把他解僱,讓他一時無法接受,繼而脾氣大發,在同事面前情緒失控,大吵大罵,並要求與管理層當面對質,誓要他們收回成命不可。

「我這種專業是十分值錢的,他們能找誰來取代我?!」

「我對他們多好,他們幹嘛毫不感恩,竟然這樣冷血無情!?」

「我始終是一名專業人士,他們這是甚麼態度?」

「我要讓他們知道他們這個決定是錯誤的!」

「我打算控告他們!」

一時間,他覺得公司內所有人都是敵人,他甚至把自己反鎖在辦公室內,不讓任何人接近,以行動來抗議。

這裏我們看到太多的「我」,太多的自我為是了。有時候在生活當中,我們把別人對我們的「好」當作理所應當,不懂感激對方之餘,把一切視作必然,視作順理成章;當別人沒有以前那麼「好」,我們便心生抱怨,指責對方,甚至把對方恨之入骨,不自覺地讓自己的腦袋充斥仇恨。

「你知道這兩年香港步入經濟衰退嗎?」

「你知道過去兩年很多商業活動停擺,很多商店關門大吉嗎?」

「你知道你老闆的生意一直是處於虧損狀態嗎?」

「你知道你老闆每月為了開源節流而絞盡腦汁、徹夜難眠嗎?」

對方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沉默不語。

世事無常,我們都知道,但是要真正面對無常之人生,我們或會感到茫然失落,不知所措,甚至內心生起各種痛苦。然而,生命之成長,需要倚靠許多逆境來磨練,正如樹木之繁盛,是日積月累與大自然的風霜雨雪搏鬥的成果。假如我們能夠與佛祖對話,請教他成佛之道,那麼,佛祖也許會這樣回答:我是經歷多少苦難,通過多少逆境才能得以成道啊!

當年,釋迦牟尼為瞭解脫生死,為了尋求生命的真諦,毅然捨棄王位與奢華生活,離開妻兒,孑然一身出家修道。他來到苦行林修習苦行,經過六年苦修,經常是日食一麻一米,乃至七日食一麻米,以至身形消瘦,有若枯木。但他最終發現如何苦行也不能讓他獲得自在與解脫。其後,他來到河邊一棵菩提樹下,靜坐沉思,經過七天七夜的思索,終於豁然大悟,徹見宇宙人生的究竟真相,完成了無上正覺。

生活就是一場修行。生命中每一道難關出現,自有它的因緣;因此,每一個現實問題,都是你修行的最佳入口。無論遇到什麼挫折,面對如何艱難的逆境,都不要灰心喪氣,也不要怨天尤人。有時候,逆境也許就是生命中的另一種安排。一道門關了,另一道門自然會為你打開。逆境給我們帶來許多煩惱,卻同時又給我們帶來必要的人生歷練,我們必須通過生命中的種種考驗,最終才能茁然成長,開花結果。一切都是因果,一切都是因緣和合,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無常故苦,面對一切的變幻與不確定,有「我」便有「苦」,有「我」便會抗拒緣生緣滅的法則。如果事與願違,我們必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接受無常,放下我執,以平常心面對逆境,以慈悲心面對一切,是以無常為有常,相信因果,這才是滅苦的方法。也是因為無常,才有希望;因為無常,才有未來。

延伸閱讀

一旦你懂得了「但念無常,知恩報恩」,也就是掌握了大乘佛教全部的修行──明海法師與你「無門關夜話」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