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國土危脆,三界無安,非安身立命之所

因果業力,善惡報應是世間的自然法則

         上文談及全球爆發新冠疫災,佛陀在《佛說灌頂經》說世界疾疫災形成的主因,在於人類所造的惡業,特別是殺生、吃肉,招致畜道眾生發毒誓,報復還擊,令世人得到短命的報應,所以佛陀勸導人類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另一方面勸導毒龍勿加害於人,化干戈為玉帛,以免以暴易暴,怨怨相報。

         但人類應對疫災,卻反其道而行之,如在禽流感時,變本加厲,宰殺成千上萬的家禽。縱然人類有百般理由,辯解吃肉、殺生等行為,但因果業力,善惡報應是自然法則,人類的愚昧帶來社會更大的災害和更重的苦難。

         佛陀提出「修十善業」的方案,應對疫災,實是教人們來生往六欲天,即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免受瘟疫災之苦,但此門檻當然比「行世仁慈,慈心不殺」高,能修得「十善業」者少,故生天者更稀。

娑婆世界住劫的減劫時期出現「三小災」--饑饉、瘟疫及刀兵

         何況,佛經有「懸記」 (預言) :娑婆世界在住劫的減劫時期,人類社會常常出現「三小災」-- 饑饉災、瘟疫災及刀兵災,災難一次比一次猛烈。所謂「住劫」,指娑婆世界經歷成、住、壞、空等四個階段 (劫),猶如人有生、老、病、死一樣。娑婆世界在「住劫」中,分為「增劫」和「減劫」。

         娑婆世界處於減劫時,世人惡多善少,人壽隨業遞減,平均年齡每一百年減一歲。「三小災」的形成皆是眾生惡業所招感的,如貪欲感饑饉,瞋恚感刀兵,愚癡感疾疫。可知我們今天面對的病毒疫災,勢必捲土重來,而尚未瀕臨最壞境況,而且還會受饑飢災,刀兵災夾攻,甚為可怕。

         當人壽減至三十歲時,道德淪亡,福報殆盡。饑饉災至,大地寸草不生,屍橫遍野。當人壽減至二十歲時,疾疫災起,百病齊發,無藥可治,染病即死,餘生者尤稀。當人壽減至十歲時,一切眾生隨意自相殺害,草如刀一般鋒利。極少數有善根的人藏入山林洞穴躲避,抱頭痛哭。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當知「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如何對治「三小災」?如《毗婆沙論》云:人若能以一搏之食,發大悲心佈施餓者,於當來世決不遇「饑饉」之災。若以一阿梨勒果奉施病僧,於當來世中,決不遇「疾疫」災。若一日一夜持不殺戒,當於來世決不遇「刀兵」災。

         可知若行布施、戒殺等世善,可於未來世可免「三小災」之難。但知此乃治標不治本,所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但若論治根治本,必須斷除貪、瞋、癡三條毒根,如《華嚴經》云:「往昔所造諸惡業,皆從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怎樣斷除三毒--貪、瞋、癡?佛言:「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戒、定、慧三學,通於大小二乘佛教,涵蓋七佛通偈 –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的道理。觀乎六道凡夫皆是煩惱貪瞋成就,此解苦脫困的方法,知易行難!何況我們現生於末法時期的五濁惡世,難上加難!

         娑婆世界多不善聚,眾生長時行不善法,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釀成種種苦難災劫。眾生因一念無明而起惑,因起惑而造業,因造業而受苦,「惑、業、苦」是生死輪迴的客觀規律,眾生受苦,可說是無一倖免,故佛言「三界皆苦」。「娑婆」是梵語,義譯「堪忍」。

雖復得受梵天之身,命終還墮三惡道中

         若有人不樂再生為人受疫災所害,圖生到六欲天避難,然而即使生在天上,天壽一盡,即現五衰相 –花冠枯萎、腋下出汗、衣裳污穢、身失威光、不樂本座,始終難免墮落之苦,佛言:「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又云:「從天生地獄,從地獄生天。」

娑婆世界在「壞劫」出現火、水、風的「三大災」

         佛陀以火宅形容娑婆世界,眾生未離三界之間,必常受火宅焚燒,佛陀以苦海形容娑婆世界,眾生未離六道之間,常遭苦海沉溺。什麼是三界六道?佛教說,娑婆世界有三界 – 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即是六道 – 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六道乃是眾生依業受報之世界,眾生由其未了之業,故於六道之中,受無窮無盡生死輪迴之苦,稱為六道輪迴。其實,娑婆世界本身也不能逃避敗壞、空滅的命運,特別在「壞劫」末期,色界天出現火、水、風的「三大災」。

         屆時,火災燒毀初禪天,水災淹沒二禪天,風災吹散三禪天。《楞嚴經》說水災因貪而起,被水所淹。火災因瞋而起,為火所燒。風災因癡而起,為風所散。無色界天的四禪雖可免於「三大災」之難,但當福報盡時,天人還要墮落,受輪迴之苦。

         娑婆眾生流轉生死,生死乃諸苦之本。有偈曰:「六欲諸天現五衰,三禪猶患有風災;縱饒修到非非想,不如極樂歸去來。」人求福報,原來修到人天福壽至高的「非想非非想天」,還沒法逃避六道輪迴的厄運!

         經一事,長一智,眼前的新冠病毒疫災又給我們人類另一次警示,說明娑婆世界,「國土危脆,三界無安」!上言「不如極樂歸去來」者,是佛陀本願意也,勸發往生極樂世界,為一切眾生安身立命之處所,所依止之歸宿。下回分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