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俄羅斯布里亞特純淨之地 以巨型觀音像展示善心連繫的成果

在俄羅斯聯邦之中,布里亞特(Buryatia)是聯邦中其中一個佛教盛行的自治共和國。國內西南部扎卡緬斯克區的薩納加村尤其具有悠久的佛教歷史,第一世班智達堪布喇嘛(Pandito Khambo)(1710 – 1776)曾將該條村落譽為「阿彌陀佛純淨土」。

薩納加村內早已建有佛寺,第一座可追溯至1786年,建於Nomtogol區內。到1834年,Sanaginsky寺建成,成為布里亞特其中一座最大的佛寺。整座佛寺由七個佛殿組成,是極少數會舉行藏傳佛教金剛伏魔舞的佛寺。1930年,蘇聯全聯盟共產黨布爾什維克轄下的西伯利亞東部區域委員會作出議決,要取締西伯利亞的所有宗教信仰,包括佛教、基督宗教和薩滿教。五年後,Sanaginsky寺遭摧毀。到二十世紀末期,Rinchin Dulmaevich Zunduev帶領該寺的重建工作,至1991年8月18日落成開光。Zunduev成為該寺的首任住持,到1993年由Bair Bimbaevich Tsydenov接任。

在過去五年間,薩納加村已成為俄羅斯佛教徒的旅遊勝地,因為當地正在興建一座巨大的觀世音菩薩像(在布里亞特,觀世音菩薩稱為Arya Baala)。該尊佛像高四十一米,闊二十八米,將會成為俄羅斯聯邦中最大的佛像。

在俄羅斯地區,觀世音菩薩廣泛受到供奉,也獲視作是阿彌陀佛在俗世的代表,因此薩納加村選擇為觀世音立像,可說最適合不過。

為觀世音立像的計劃由二十四世班智達堪布喇嘛、俄羅斯聯邦的現任佛教領袖阿育謝耶夫喇嘛(Damba Badmayevich Ayusheev)於2015年發起。建造工程由譽滿俄羅斯的布里亞特的雕塑家Yuri Mandaganov領導,於2017年開始。Mandaganov帶領兩名學生和八名焊工,在伊鮑爾金斯基區的紐素蘭尼村進行雕塑工作。

雕塑即將竣工,佛像會運送至薩納加村,供奉在Sanaginsky寺附近的山邊。以人力來說,整個項目最具挑戰性的環節,是要在山坡上將分成三十五個部分的雕像裝嵌起來。當地政府將會安排人手協助裝嵌,以及最後的立碑工作。雖然目前已有計劃興建道路來連接豎立佛像的山邊,但是目前那裏還是汽車難以到達的。因此,裝置佛像的具體程序仍在商討之中。

扎卡緬斯克和伊鮑爾金斯基相距達五百公里左右,為了方便運送,佛像的結構是中空的;另一方面,佛像又需要能抵禦當地的天氣影響。於是,Mandaganov使用了鋼筋做的框架,並且加上防止腐蝕的塗層。佛像的底座會有重達三十公噸的鋼筋,外邊再鋪上塗了柏油的三層合成纖維玻璃布料。

現代的立體打印技術可以簡化雕塑的計算程序,不過這座觀世音菩薩像的雕塑工作並沒有借助這種技術。幸好Mandaganov擁有豐富經驗,能夠運用傳統方法來建構雕塑的影象。

他的目標並不是要製作俄羅斯境內最大的佛像,而單純是想設計一尊能與區內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的雕塑。在一個訪問中,Mandaganov解釋為甚麼這座佛像要如此巨大:「我們並非抱著『越大越好』的心態,只是我們選擇供奉佛像的山坡,有一片沒有樹木的草地,面積有一百五十米乘二十米,我們要考慮信眾可以怎樣繞佛。」

構思和建造這座觀世音菩薩像的人期望,這個地方會成為布里亞特最受歡迎的旅遊地點之一,不單吸引到佛教徒,到訪西伯利亞東部的旅客也會對之感興趣。他們預期,薩納加村得以成為真正的「淨土」,協助弘揚佛法。因此,該村落會回顧昔日輝煌的佛教歷史,例如Sanaginsky寺一度曾有七百名喇嘛居住,然後,佛教可望在區域內復興。

觀世音菩薩代表著無限慈悲之心,普渡眾生,解脫苦難。任何觀世音的形象都會帶來希望,並且傳播佛法的永恆之光。這是薩納加村人累積的福報,也是這佛像項目的構思者、創作者和支持者的善心連繫的成果,令佛像得以展現在世人眼前。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