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地藏菩薩展現人性的極致──專訪淨薈「流動畫廊・心靈驛站」畫展及《地藏菩薩本願經》印經計劃

淨薈會長吳炫樺所畫的地藏菩薩
淨薈會長吳炫樺所畫的地藏菩薩

位於元朗的「淨薈」,以藝術為助緣,依佛教淨土的正信義理,引領大眾通過聞思修,培養正知正見,成就福慧,普利有情。淨薈在會長吳炫樺的帶領下,以藝術說法為宗旨,為大眾提供一個淨化心靈的修行道場。而在十二月一日至六日,淨薈將於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舉行「流動畫廊・心靈驛站」畫展,暨 「淨土・緣」十五場講座系列。

淨薈這次的弘法活動,主要圍繞著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下稱《地藏經》)。釋迦牟尼佛當初在忉利天宮,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讚揚地藏菩薩「久遠劫來發弘誓願」,並介紹了菩薩在因地修行過程中的事跡,是漢傳佛教一部深入人心的重要經典。為此淨薈特別重新印刷了中文、英文及法文三種版本的《地藏經》,在十五場講座、經文及畫作展覽的配合下,弘揚地藏思想,是一件大功德之舉。

淨薈不只是單純印經,因為他們在經文中加插畫作的做法,的確是少見,也很新鮮。十位畫家,包括吳會長、道源法師及淨薈一眾學員,準備了共四十二幅畫作,平均分佈在十三品內容中。作畫風格各有不同,例如有用鋼筆畫、粉彩、掃描、水彩等。「《地藏經》內容十分豐富,所以以這種形式能恰如其分表達出來。」吳會長希望印出來的經書,是實用及美觀兼備。

一般人印經,通常只會印母語或者熟悉的語言,而吳會長一口氣印刷三種語言的決定,令人好生佩服。她解釋,因為剛好年初來自捷克的性空長老來港弘法,長老認為在西方較少人認識這部經,所以淨薈這次才會這樣做。「之前也有不少人印《地藏菩薩本願經》,但配合藝術畫作的好像不多。有了畫作,更方便大眾隨文入觀。西方人因為語言不通,在推廣上未能普及;一方面他們又很喜歡藝術,畫作對他們來說較吸引,因此淨薈選擇製作英文及法文版。這兩種都是多人認識的語言。」

道源法師是澳洲出生,2009 年於衍空法師座下剃度,2016 香港大學佛學碩士畢業,常住於八鄉圓通寺,也多次為淨薈主持講座。這次他有份參與印製《地藏經》及展覽,盡心盡力,讓人十分讚歎。法師認為《地藏經》的功德甚為殊勝,他見到經中談地獄之苦,有所體悟,所以將它畫出來。「我希望大眾見到地藏菩薩的偉大,而生起更深的信心。」他又說,經中的畫作都不是傳統常見的模式,絕大部分運用了西方藝術的表達手法。「我認為《地藏經》超越了宗教,它不止於佛教這個層次。地藏菩薩展現出的是人性的極致──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這種無私和偉大的思想不分國籍種族,很值得我們學習。為甚麼這個世界出現了這麼多問題?是因為缺少道德。而地藏菩薩正正從基礎教導我們,告知我們做了不好的事是會下地獄的。」

道源法師筆下的光目女,抱著小孩,眼神堅定。
道源法師筆下的光目女,抱著小孩,眼神堅定。

歷來繪畫佛像及經變,不少畫家都傾向恪守一定的法則及要求。來到現代,淨薈在藝術表達方面,努力在傳統與創新中取得平衡。法師表示,在繪畫畫作的時候,他們盡量以現實化為目標。「體驗經文,做到聞所成慧。畫作及經文的配合下,有助觀者思維,得到更深層次的理解。」例如經文提到,在過去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年代,地藏菩薩也是一名孝女,名叫光目。她的母親生前貪吃小魚小鱉。光目女知道母親因為殺生的緣故,所以死後一定是的三途惡道的果報。有一次,藉供僧的因緣,她懇請應供的阿羅漢入定觀察,果然看到母親在地獄受苦。於是發大誓願,救拔所有地獄及諸惡道的罪苦眾生。由於光目女廣大的願力,她的母親終於得以脫離惡道;清淨蓮華目如來同時告訴光目女,她母親不久後就會生在家中。過不久,光目女家裏的一個婢女生了一個孩子,還不到三天就會說話。法師指,一般畫像上呈現的是婢女生了小孩,大家都露出吃驚的模樣。但到他繪畫這一品時,他選擇了光目女以堅定的眼神抱住母親(小孩),希望觀者能感受到光目女強烈要渡眾生的心願。「這樣貼近現實的筆法,眾生才容易產生共鳴。」

吳會長特別喜歡《地藏經》中這一句:「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業力能夠移山倒海,山大海深,也敵不過業力。因此她筆下的地藏菩薩,身處烈火地獄及寒冰地獄,形成強烈對比。「菩薩救拔眾生,她所經之處會長出綠葉。」

漢傳多形容《地藏經》為孝經,主要經中講述了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時的事跡,如婆羅門女、光目女救母,加上「孝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點很應該拿到西方分享。「西方宗教多數是一神教,信徒是按神的教導行事;但地藏菩薩不是這樣,因為眾生苦,所以我發願救他們全部人。這是很純粹、很清靜。他不是因某一個人的命令,而是純粹出於菩薩心腸,這是人性最美麗的地方。」道源法師如是說。

淨薈一宣佈印經及展覽計劃後,十方善信即踴躍護持,遠超吳會長及法師的想像。吳會長期望這次能一改坊間只視經本為信仰對象的習慣,而改以藝術角度欣賞。「透過多元化的畫作,畫家們展現他們對《地藏經》的理解。觀者無論是捧經在手時,抑或到場觀展時,他們也會各自有不同的體會,從多面向感受地藏菩薩的願力與威德。」

祝願淨薈展覽及講座順利、圓滿。

「流動畫廊 · 心靈驛站」畫展,暨 「淨土·緣」 系列,將於12月1至6日假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舉行,費用全免,歡迎參觀。

精彩的十五場「淨土·緣」分享名額有限,請於11月14號星期六上午8點,在淨薈網上報名,並留電話,連結如下:

http://www.purelandassembly.org/…/pureland-conditions.html

成功報名將獲淨薈電話通知,請於15號星期日下午16:00-18:00 或 16號星期一19:00-21:00來淨薈取門券。

電話:2476 7730

地址:元朗擊壤路17號順發樓三樓F&G座(港鐵朗屏站B出口沿天橋向元朗廣場方向至新界西巴士總站旁)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