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堅持前行、忍辱精進 ──記澳門學佛機遇

新春過後,春雨綿綿,不其然令人想起南北朝時期梁元帝《纂要》所言:「一年之計在於春」。那一生之計又在於什麼呢?

一位年過半百,但形神青壯,與時並進,自小受天主教教會學校薰陶,現居澳門,於美國寶石學院(The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修讀寶石學的梁居士,懇切地說道:「學佛是人生所必需的,通過學佛找回生命意義。」

學佛逾廿載的行持道途上,他感悟到:「佛法就在生活當中,就是認識何謂『空』。體驗這個空,一即一切,即《六祖壇經》所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是無窮無盡的。」他認為學佛聞法可以提升身心靈質素,身心靈就像硬件與軟件的結合:「人的身體就好比一個生物系統硬件,心靈就是軟件。隨著身體的成長,心靈也有提升更新的必要,否則生命就如同機械人一樣,不停追逐物慾、名聞利養,身心必然極度疲累,無論失敗與成功,你亦必然感受失落以至了無生趣。」

「現世的學問知識,能否解決這些矛盾呢?學佛肯定可以助你解困釋疑,令你正確清晰地認識自己、認識身處的宇宙世界,了解世間萬事萬物的真實關係,學懂真理,發揮生命本質意義,決不虛度此生。」

2012年4月我首次與梁師兄會面,那時正經歷人生第二度逆境低潮;雖然物質生活富足,但心靈空虛愁苦,無論事業、感情、家庭、健康等都出現問題,每天形同遊離於黑洞困局中,愁苦不足為外人道!那時的我當然不知道人生必受「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所困,總諉過於人,身心靈皆極為疲累,非常容易受他人言行影響情緒,患上抑鬱症,亦多次向精神科醫生、心理輔導人員尋求幫助。梁師兄慈悲及積極的態度感染了我,於是開始與他討論解困釋難的方法,以及人生的真實意義。

當我細閱梁師兄所贈的免費結緣書《楊枝甘露》,困局扭轉,新的希望出現了,明白命運在我手,不在他人也不在風水命理。接著閱讀《情到深處人孤獨》(黃威南居士著),了解無常與我執,徹底改變了我輕生的念頭,最終更成功治療我的抑鬱症。

現在回想過來,我在學佛路途上,能夠按部就班不偏不倚地前行,全賴早期認識「三法印」、「四依法」,打好學佛修行的正信根基,開始懂得如何正確判斷思考,運用聞、思、修去幫助自己覺醒,明瞭自身際遇,皆由因緣果報而來,與人無尤。

這位學佛道途上的啟蒙師兄,幫助身邊有緣人學佛聞法,避免身心靈受八苦所吞噬,重新積極勇敢地找回生命意義。他來自傳統大家庭,有很多兄弟姐妹,少年時已開始思考「身、心、靈」相互融和的真實意義。他憶述青少年時期尚未正式學佛聞法,自小就讀天主教學校,以為佛學等同一般至高無尚的神權宗教或多神論;而為了鍛鍊身體,七、八歲時便開始學習打坐,到十六歲時,每日靜坐一小時,從不間斷。閒時,師兄幫忙家人裝香拜神,也會跟友儕湊熱鬧般到訪寺廟,學佛緣起卻始於寺廟中免費結緣的經書,但他強調無論怎樣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畢業、成年、就業等生活歷練,更加鞏固他對改善「身、心、靈」的渴求,尤其在廿多歲時同時遇到父親去世、失戀等人生逆境,激發他更積極尋求解決方法,因緣會合下,與密宗上師結緣,其後閱讀廣欽老和尚的著作。繼後尋尋覓覓閱覽不同法師的開示書本,向親友同道分享修行的方法及法師們對佛經的釋義。當中他對淨空老法師的教導甚有感悟:「覺得很實用。」他認真接受淨空老法師的教導--先不要博聞,要專精,如建高樓須先鞏固地基,實踐「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其後,梁師兄更專程到台灣的道場藏書倉庫請書再讀,並且主動尋回學佛初期曾經錯過的「雪廬老人」李炳南老師之書目,再修學印光大師、善導大師等教導。

八萬四千法門中,梁師兄選擇淨土宗法門,先老實接受祖師之教導,實踐「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十年後,他另有感悟:「廿多年前腦袋不停思考,最近十年明顯有改變,開始不用思考似的,但我的家庭生活,所有的工作和責任都正常地妥善兼顧,人也很清醒,反應快,事物變得明確清晰。好像走路時,就只是走路,腦袋非常專注,並無其他事情。」當下令我想起一句說話:「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

梁師兄強調在學佛路途上,不必在意自己到達什麼境界,不應著相,經歷困難考驗時,堅持前行,忍辱精進,事後回想一定會清楚覺察自己的變化,感受到由衷的喜悅。

看著師兄的一言一行,再對比自己學佛前後身心靈的改變,不斷印證出佛法的博大真確。正確無誤地打好學佛根基,對受益於學佛聞法,起了絕對的關鍵性;閱讀基礎佛法書本,如李炳南老師的《佛學十四講講記》及印光大師的《開示問答擷錄》等,次第推進,都令我重新釐清自己對命運際遇的責任,繼而決心茹素,積極打坐讀經,明瞭「境隨心轉」、「境來不拒、境過不留」的法則。修行路上雖必遇到障礙,但我會堅持立心學佛,繼續前行,發願往生淨土!

在訪談末段,師兄從容自在的帶出「四大天王」──持國、增長、廣目、多聞。他不慌不忙叮囑我:「下次有緣入廟,看清楚這四大天王啊!」至此各位讀者又有何感悟呢?我獲得的勸勉是:「一磚豆腐,小者見小,大者見大,各知其味呀!」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