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夜遊米蘭世界博覽會

筆者8月到歐洲參加步行籌款活動,順道往意大利參觀2015米蘭世界博覽會 (簡稱「世博」)。時光飛逝,上次參觀上海世博已是五年前的事了!

到達米蘭已是下午4時,抓緊時間乘地鐵世博專列到會場。來回車票是十歐羅,車程由市中心出發約三十分鐘。在世博入口售票處,即場也可買到當晚的夜場票 (night ticket),晚上7時至11時可進場。選擇在晚上入場除了遷就行程外,還可以避開熾熱的太陽;而最主要的原因,是晚上票只是五歐羅,相對三十七歐羅的全日票,便宜得多;況且部分展館晚上仍開放。

整個世博城佔地200公頃,包括十二萬平方米面積的國家展館。通過安檢進場後,還要步行約一公里的有蓋行人天橋,才正式到達場館入口。大會有免費穿梭巴士接載觀眾往返各展區,等候巴士的觀眾也不多。

2015米蘭世博主題

人口增長、全球暖化、資源需求增長、農業原料價格上漲、糧食供應、食品及食水安全均是威脅全球的問題。今屆世博的主題是「滋養地球:潤澤群生」(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喚起人們愛護地球。同時,糧食是生命的能源;希望通過教育,提升食品安全、食品保障和健康生活水平的關注。

西入口旁的展館是 Pavilion Zero,介紹過去、現在、未來地球的變化,探討人類的產生,大自然景觀、文化和食品消費模式的轉變。展館的外型像切割了的地球外殼,顯示出地球上的高山及山谷。(圖1)

圖1 展覽園西入口的Pavilion Zero展館
圖1 展覽園西入口的Pavilion Zero展館

中國館

中國館晚上9時關閉,所以先乘巴士到達中國館位處的C區。一下車首先看到的是馬來西亞館,外型像兩個並排的欖球。由於今年大會的主題是糧食,所以馬來西亞館闢有水稻的戶外展覽區。(圖2)

圖2 馬來西亞館
圖2 馬來西亞館

中國館展覽區佔地 4,590平方米,入口處豎立中國吉祥繩結為座標,展覽區內遍種黃色的萬壽菊。為響應今屆主題,很多展館採用天然材料搭建。中國館也不例外,兩層的展館也用木條搭建。(圖3-4)

圖3 中國館展覽區
圖3 中國館展覽區
圖4 以木條搭建的中國館屋頂
圖4 以木條搭建的中國館屋頂

中國館的主題很直接──「希望的大地,生命的糧食」(Land of Hope, Food for Life) ,反映中國以農立國、民以食為天的傳統。中國館以「天、地、人、和」為主題來劃分展覽區。進入館內,首先看到的是地上二十四節氣的名字,反映地球與季節、氣候的關係。中間通道以繪花的紙傘作裝飾,襯托出大自然四季的氣息。(圖5)展覽的角落佔地不多,傳統農業產品方面,展出了蠶桑文化、茶文化、絲綢、雜交水稻等;現代方面則以智能廚房及農業物聯網科技,來提升食物健康及安全。

圖5 中國館展覽館內
圖5 中國館展覽館內

館內特別展出《齊民要術》一書。(圖6) 《齊民要術》是中國現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綜合性農業書,也是世界農學史上農業專業技術的先驅著作。 這書共十卷,於355年開始編著,至544年才成書。書中有介紹園林經驗、林木的壓條、嫁接等繁育技術,當中林果園林的開闢、混種、壓條嫁接等技術,沿用至今。

圖6 《齊民要術》序
圖6 《齊民要術》序

「地」的部分用兩萬餘根人工麥稈,每根頂端裝設LED燈代表麥穗,遙控燈光變化的LED發光體排構成一幅充滿動感及色彩的影像。觀眾可從四邊俯瞰觀看這片萬紫千紅、變化萬千、色彩流動的「希望的田野」。(圖7)「希望的田野」代表著三重意義:

圖7 希望的田野
圖7 希望的田野

1.中國大地的多彩多姿; 包括戈壁雪山、草原、黄山、黄河自然景觀;
2.代表各種田園景象的美; 例如花田、梯田、茶園、麥田等,各有風姿;
3.表現農作物在下田時播種、發芽、生長和收成的過程。

所謂民以食為天,「人」的部分以製作民間食物表達。(圖8)「和」的部分則以主題影片《團圓》,描寫中國人無論多忙,在春節前夕都會放下手上的工作,趕回家團年的傳統。

圖8 民以食為天
圖8 民以食為天

場館雖然以「天、地、人、和」 劃分,但在生活中我們與這四者是不可分割的;彼此互為因緣,互攝互入的。我們吃的米飯及蔬果,依靠農夫們克服大自然的不同寒暑、風雨、氣候、侵害等種種困難,才能種植出來,實在得來不易,我們要感恩及珍惜食物。食物的價值,不在於它的價錢,無論您吃的是昂貴的黑松露還是普通的一粒磨菇,背後同樣經過很多人的努力、因緣,才能收成。它們的價值同樣能帶給人溫飽,只是人們的分別心及價值觀將它們區分了等級而已。

參觀世博除了看館內的展出外,各國的場館建築設計也令人讚嘆。整個世博園以美食為重點,各國展示其地道食品。(圖9-11)主辦國意大利展區當然佔地最大,不但秉承其時尚設計,也秉承了意大利人的飲食文化,各種酒類及美食擠滿會場,猶如酒吧街一般 (圖12-14); 不但在世博會場,甚至在米蘭市中心及地鐵,也看到「EATALY」的宣傳。(圖15)晚上遊世博還有另一個亮點,便是可觀看在意大利展館旁湖畔的燈光匯演,璀璨奪目。(圖16)

總結

世博是一個全球國家及人民交流的平台。是次世博給我的感覺,雖然像是美食嘉年華,但它呼籲全球關注地球資源及糧食問題,值得世人的反思。可惜目前好像看不到具體的解決方法。希望藉著米蘭世博帶出的信息,大家能惜福、惜緣、惜食,也多關心發展中國家的糧食問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