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大孝者,莫過於將父母交托給阿彌陀佛

徹底的大孝,應使生生世世的父母永離生死,不再受輪迴之苦

近日讀了一篇淨宗法師寫的文章,第一句說 : 「怎樣孝養父母呢?最重要、最優先的就是把父母托給阿彌陀佛。欲盡孝養,以父母為重之人,應先托父母於阿彌陀佛。」 此話很有意思、很有道理!

中國人常言:百行孝為先。十方諸佛修淨業三福有十一條文,第一條是孝養父母。諸佛怎樣修孝養父母呢?《無量壽經》云: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阿彌陀佛是純孝之子,愛敬眾生,猶如父母。

所以,若人把父母交托給阿彌陀佛,大可以放心、安心。何況,阿彌陀佛是一個大能之人,其光明遍照十方世界,能護念、攝取、救度念佛的眾生,能破除一切念佛人的無明,包括愚無明、疑無明,又能滿足一切念佛人的願望,包括離娑婆、生極樂。

當知生死是諸苦之本,離娑婆相當於永離生死,不再受輪迴之苦;只要生極樂,就「無有諸苦,但受諸樂」。若人願意把父母交托給阿彌陀佛,讓他們住在佛家,自然沒有憂悲苦惱,生活安穩自在,享無量樂、無量康壽,是為徹底的大孝!

怎樣把父母交托給阿彌陀佛?

首先,我們以身作則,虔敬地常常念佛,祈求阿彌陀佛能夠保佑父母,又把念佛的名號功德迴向給父母,希望他們一起念佛,乘佛願力,往生極樂。

為人子女,儘管我們照顧父母,盡其孝、順其意,但如果今生的父母過世後,還在六道輪迴,試問我們心中怎麽可以忍受呢?所以,我們平生之時應盡量讓父母能夠念佛,願生西方,生前去後都可以盡這份心,以報父母恩,免得後悔、遺憾。

我也曾虔敬地向阿彌陀佛祈求,希望抗拒念佛九十四年的老父能接受阿彌陀佛,結果呢?兩天後,父親竟然開口,與我一起念佛,詳見2019年10月20日的佛門網文章:「我的父親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了!

又或父母已過世多時,悔不當初好好盡孝心,所謂「子欲養而親不待」,怎麽可以彌補內心的愧疚感呢?我們可以念佛超薦,情況猶如佛畢師兄的處境,詳見2020年9月6日的佛門網文章:「為已故多時的家親眷屬念佛超薦,為時未晚!

較量「誦經」與「念佛」的功德

有人說:《地藏經》是佛教的「孝經」,修地藏法門,即是修「孝養父母」,故此生前去後宜誦經。我有一次應一位佛教徒的請求,到醫院為剛去世的父親「助念」。現場家屬一手《阿彌陀經》,另一手《地藏經》。

 我們來不及解釋,表明只會按淨土宗的助念方法進行,即以念佛名號為主,配合一些開示,而不會誦經。家屬沒有意見,我們隨即按儀規為亡者助念,並鼓勵亡者與我們一起念佛,恭稱「南無阿彌陀佛」。

助念事完後,大家休息時,我才向佛教徒家屬問,為甚麼打算為父親誦經。他說:平時人有苦有難,我就求觀音;人死了,就要求阿彌陀佛。我覺得求佛最好誦經,念佛號似乎太簡單!我的父親不是佛教徒,但求阿彌陀佛保佑他老人家不落三惡道,我已經心滿意足,不敢奢望!

另一位亡者的家屬是佛教徒,他說:我知亡者不是皈依弟子,一生沒有受戒、持戒,也沒有發菩提心,恐怕連阿彌陀佛是誰也不知,他怎能可以念佛往生淨土?既然亡者往生淨土無份,不如為他誦《地藏經》,起碼他不會墮落地獄等惡道,所以直接找地藏菩薩好。

又有人為亡者讀誦《阿彌陀經》、《金剛經》、《藥師經》,或許夾雜少許佛號,但此有別於以稱念佛號為主的淨土宗助念。據《觀經》下品上生文云: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可知誦經功德與稱名功德兩者,從時量上,是一千劫與五十億劫之比;從性質上,是「極重惡業」與「生死之罪」之比,稱名念佛功德之大。不過,話雖如此,很多人認為念佛太簡單,不及持咒;又持咒不如誦經。

世俗人的心理,夾帶一些商業味道,以為愈複雜、難度愈高,就愈殊勝,所以,助念或做佛事時,講究場面,多有誦經,卻少有念佛。

信佛要信到盡,念佛要念到底

其實,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是主動、平等、無條件,更是無障礙的,有所謂「三不問」,即不問罪福多少,不問時節久近,不問時處諸緣。阿彌陀佛的悲心無盡,其願力亦無盡,真是有心亦有力,所以我們信佛念佛,信佛要信到盡,念佛要念到底,如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云: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 (佛力) 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

甚麼是勿自局分?簡單來說,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勿以凡夫的情見看待如來的智慧,不必要地假想很多條件、要求、限制、資格、環境等等,認為佛是沒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殊不知佛法力是不可思議中的不可思議,其功德力更是無量無邊!

阿彌陀佛亦名「無礙光如來」,經云:其光明遍照十方世界,無所障礙,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說:若然有礙,非光礙也,礙屬眾生!

所以,我們把歷劫以來的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冤親債主,交托給阿彌陀佛,送他們到極樂世界去,是最徹底的報恩 – 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乃至佛恩!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光明者即是念佛
光明者即是念佛
2 years ago

南無阿彌陀佛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