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遠離病苦!談《增壹阿含經》之五法療病

他中風至今已幾個月,還不能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每次見到筆者,都在默默留著眼淚。主診醫生多次提醒他,要多穩定自己的情緒,別讓心情起伏太大,避免悲傷過度,因通常第一次中風以後,有很大可能會發生第二次。太太自從他入院以後,就擔負起家庭之經濟支柱,而且固定每天一下班,無論多晚,她必前來探望,無論多累,都堅持扶著先生,到醫院樓下活動筋骨,散步聊天。

漸漸的在物理治療師及太太的協助之下,他恢復得很快,中風至今才四個多月,就已能自由走動,比起他人的狀況,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在筆者看來,他這是不幸中之大幸,但他自己無法體會,也留意不到病情的改善,他只看到前面有一條黑暗的路等著他。整天沉溺在自己很無能、拖累了太太的氣氛中,希望太太放棄他。

在《增壹阿含經》〈善聚品〉第八經中,佛陀向比丘們說,生了病的人,如果能遵守五件事,病就能很快痊癒。經中佛向比丘們說:「若復病人成就五法,便得時差。云何為五?於是,病人選擇而食、隨時而食、親近醫藥、不懷愁憂、咸起慈心向瞻病人。是謂,比丘!病人成就此五法,便得時差。」

一、選擇而食:選擇有營養、有益身體健康的飲食,不偏食,也不暴飲暴食。

二、隨時而食:在特定的時間用餐。

三、親近醫藥:病了要看醫生,按照藥方吃藥。

四、不懷愁憂:內心不起煩惱,保持平靜祥和,不因自身之病痛而愁眉不展乃至怨天尤人。

五、慈心向瞻病人:以慈悲之心,對待照顧自己的人。

佛陀說若能依照以上五點,病了也能快速遠離病苦。可是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作息習慣了日夜顛倒,根本無暇注重飲食是否健康,更遑論定時進餐;日積月累,也就種下了生病的種子。有些人病了還取信偏方,不去就醫當然便無法對症下藥,最終不得不循入院治療。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已病得不輕,這個時候就開始了愁憂不樂,眉頭深鎖乃至怨天尤人。最直接承受這股怨氣的人,首當其衝是在身旁照顧之人。

筆者認為第四點「不懷愁憂」是大家最難做到的,病了還能開心起來嗎?尤其在醫院探訪的過程中,所面對的絕大多數,都是愁憂無法展顏的病友。有的滿腹苦水,有怨也有恨,不肯接受、不肯相信是自己病了,心不快樂,使到身之病痛跟著加劇。

然而,身體的健康,是需要條件去維護,縱使沒有病,也難免會逐漸老去。自然的老病死現象,公平的呈現在我們每一個身上。試著以佛法來超越世間的苦,療癒我們的身心,達到身心平衡,以平常心去面對不同的無常,種種的自然現象。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