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如不動照見一切——業力種子的修習(一)

你可以想像我們的內在有著不同情緒的潛力,一行禪師在其作品《和好》稱他們為種子,等待著相應的條件引發出力量。當潛力尚未爆發時,我們稱為種子,當潛力被引發出時,我們稱為心行。在尚未修習正念前,這股爆發的潛力會推動我們的意念、行為和語言,結果加強這股潛力,我們稱為輪迴,在修習正念後,我們覺知到這股潛力被引發出來,但沒有受到他占有和驅動,你只是如如的看著,我們稱為從輪迴中解脫。

例如你的眼睛和耳朵看見聽見一些讓你煩燥的事情,這時你內在的一股煩燥的潛力(種子)被引發出來成為你當前可以感知到的心理現實(心行),並且帶動你作出以煩燥為基礎的意念、行為和說話,這樣你的心識便種下了更多的潛力,在未來的日子裏,更多的條件會更容易引發出煩燥的潛力。

如何結合這個觀念來進行禪修?首先我們要以正念憶持一個根本的見地,就是一切生理心理物理、好的壞的、不好不壞的現象,都是業力種子的顯現,無不例外。

當我們靜坐時,身心內外的一切顯現,都可以理解成種子的現行。一般而言我們可以有兩種意識看待這些狀況(種子的顯現),分別是執取 和隨順。

甚麼是執取?就是當身心感覺現行時,我們執取著這個是真實的,捉緊不放。例如靜坐時聽到外面來了些聲音,你的心執取了這個聲音,然後在心裏說這個是甚麼甚麼,再加上自己的喜惡情感,這就是執取了這個聲音。然而如果你有覺知,你明白這個聲音與內在對這個聲音的感覺都是種子的現行而已。

又例如靜坐之中有有個急燥的感覺浮現,於是我們理所當然的投入了這個急燥之中,心想快點完結靜坐就好,這就是執取意識的狀態。又例如我們的腦在回憶昨天抱怨的事情,整個人都投入這個回憶之中,抽離不了,一沉不起,這也是執取意識的狀態。

當我們處於執取意識的狀態時,業力種子便隨著我們的執念加强了。本來業力種子由伏藏的狀態現行成為可感知的真實,一切都是自然順暢,流動完畢,這股内在的驅動力自會消耗,不再在你的生活中拉扯,然而你不放過他,你執緊著這個顯現中的業力,為他灌溉意識的力量,結果就是輪迴不息。

你可以有另一個方向面對,就是隨順的意識狀態。你知道一切當下顯現的現象,不論是好壞內外身心大小都是種子的現行,理解到種子以心行的方式出了來,就是一場小解脫,值得高興。就有如一場大病,你執著這個病就苦了,但視為業力在你之內消散於外,這就讓人鼓舞。當然,這股內在的業力(壞的業力我們稱為業障)是否能夠消耗,關鍵在於你是否願意放過自己。

坐下來,察觀身心內外一切諸境,觀一切皆是業力種子的無常變遷,來則欣喜去不留情,如如不動照見一切,這就是業子種子的禪修之法。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