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孩子是石中的天使--啟發孩子潛能的教育理念

新的一年,重看自己一些想法,如收拾舊衣物,看看哪些仍可穿著,哪些則需要放入環保箱。2008年1月17日寫的一篇有關啟發孩子潛能教育的功課,原來當中的理念已不是衣服,而是刻在身上的紋身,相信會跟隨我一生一世:

啟發潛能教育的理念,正如米高安哲羅用有裂痕的大理石,刻出接近完美的大衛像後所說: 「我看到石中的天使,我只是努力工作,直至他出現在大家面前。」相信孩子是石中的天使: 擁有潛能,是啟發潛能教育的開關,啟動我們家長和老師教育的動力,努力幫助孩子畫出美麗的人生!

我們不單要建立和維持這信念,最重要亦最困難的是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堂上播放的影片中,轉到內地讀書寄宿的孩子說:「這裏讀書就算很差,總有得分;不像以前我總是拿到零分。」我有學生一向考試只希望合格而已,我跟他說:「我們考試的表現常常比理想的成績稍差(現在覺得這想法未夠正面和樂觀),你常常只想拿五十分,所以成績往往在45 至52 分徘徊。你今次準備得很好,就想自己會拿八十分吧⋯⋯」「八十分!老師和同學不會信,我自己也不敢相信。」另外,堂上那有關「八隻牛新娘」的影片,都正好說出很多人因缺乏自信而對未來缺乏希望,然而,建立自信足以改變成就,甚至改變生命。

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反映了啟發潛能教育的處事態度:尊重、信任、關懷和樂觀進取。但是我們不可幼稚地以為信念就可將理想自然出現。「要讓人類的潛能發揮得最佳,那就要透過刻意設計的地方、政策、過程和計劃去協助個人成長」[1]。我們可要多費心思!

從以上內地讀書孩子的例子,我反思自己對待孩子會否只重理不重情。曾經參加新詩寫作班,同學間會互相評論作品,我們只會指出作品不足之處;但是,導師每次總能看到同學詩中的優點。我們給孩子評分,不妨想想目的何在?要像兵捉賊一樣找尋錯處抑或像嚮導帶領羔羊走出迷途?一位專家[2]建議大家寫信心日記:「每天記下五件你成功完成的事」。因為「我們不會注意到自己的優點。我們輕易能做到的事,在自己看來理所當然」;反而「我們會立刻注意到那些做得不順的事,錯誤和缺點讓人印象深刻。」認識優點才能建立自信,而堂上介紹的優點戶口簿,我們也要和孩子時時翻閱。

啟發潛能教育重視的「刻意安排」, 成功與否和「入手點」關係密切;「入手點」又看是否「有效溝通」, 而「有效溝通」則看有否「尊重、信任、關懷、樂觀、開放和用心觀察」了。 孩子的世界往往不像我們成人,我們要避免以己度人,亦避免我們的學識和經驗成為概念的圍牆,要嘗試慢些下判斷,開放心窗,從孩子角度去了解他們真正的內心說話,找出「入手點」,才能有效地「刻意安排」去協助他們成長。

提到成功與否,我想到「種子」。我們悉心裁培,孩子會否就發揮到潛能,甚至會否接受我們的教導,並非一加一等於二那麼順理成章。如果我們以成敗作為唯一標準,不但容易失望,也容易偃苗助長。我們可以做的是盡力幫他們安排適合的地方、政策、過程和計劃,陪伴他們成長,就算一時看不到成績,也不要氣餒,要相信播下好的種子,就有機會開花結果,至於樹的壯弱,花的大小美醜,還看其他因緣,如陽光、雨水、空氣和配合的時機等等。

啟發潛能教育目標不是一張成績表,不是一個城市,而是嘗試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長處, 加以發揮。我們就像點燃了充滿智慧和自信的火箭,然後讓他們自己繼續發力,飛往無限的星際!相信他們回望,會記起自己的生命曾因另一生命所感動。最後,如果他們會推而嘗試去感動另一生命,人間便見樂土!


[1] John M Novak and William Watson Purkey: 啟發潛能教育 (簡易版) ,頁10。

[2] Bodo Schafer: 億萬富翁的賺錢智慧,頁76。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