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學會正念飲食,以轉化身心和保持身體健康──我的攝取飲食之旅

「覺知道沒有正念消費所帶來的痛苦,我承諾修習正念飲食和消費,學習方法以轉化身心和保持身體健康。我將深入觀察包括飲食、感官、意志和心識的四種食糧,避免攝取有毒的食糧⋯⋯」

這是梅村「五項正念修習(Five Mindfulness Trainings)之第五項正念修習。感恩在2002年接受了這項訓練後,在生活上攝取飲食、感官、意志和心識的四種食糧上作出方向的指引。不過,真正實踐起來卻不那麼容易,至今十五年了,我還一直跌跌撞撞,尢其攝取飲食這一項。

作為母親,我很希望自己和家人都身體健康,於是攝取飲食是我重視的修習。選擇甚麼食物,怎麼吃,都投放精力學習和實踐。

大家也許不難想像,圍繞我身邊的都是對生命非常認真的朋友,我因此接觸了很多身心健康的飲食知識、方式,我是個行動實踐者,但凡認為是好的,都願意親身嘗試體證。

這段路,我從葷食轉到素食,又從素食返回葷食,反覆變化好幾轉,我又嘗試過生機飲食,經驗不同形式的斷食等等。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身體在反應,告訴自己我所做的還未真正適合它,雖然我在不斷嘗試。

三年前,我找到一位中醫師調理身體,相熟了,有一天她問我:「妳是不是經常覺得頭脹浮浮的?」「別人說話時,你是否不容易集中聆聽?或聴過後,很容易忘記內容?」我答是。她說這是身體虛寒之徴狀。她建議我吃點紅肉(那段時期我在持素),當藥食[1]。她叫我戒吃性寒的食物,包括粉麵和麵包,建議三餐以飯為主食。我如是做了,多了吃飯,減少粉麵、麵包,那頭部浮浮的感覺減輕了,整個人感到穩固了,聆聽力也轉好了。

後來,經同修極力推介,我參加了由一位專研《黃帝內經》的中醫師帶領的五天辟穀營。營中,身體有很大反應,一直在排濕排寒,雙手掌心開始發黃,然後伸延到整個手掌,雙腳掌,都黃了起來。我親眼目睹自己身體是多麼寒濕。醫師見狀,叮囑我緊記要吃飯,最好吃小米粥和糙米飯毎餐以五穀為主,吃粗茶淡飯便可。戒吃生冷、寒涼食物,建議我暫時三個月別吃生果。「不吃生果?那怎麼排便?」這是我的第一個反應。我也非常猶疑,可是看見身體的狀況,我還是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即管試試。我堅持吃飯,沒有吃過一個生果,奇怪啊!、我天天都大便,且便相很好。身體各部位的黃氣漸漸變淡,代表身體濕氣減少,感覺輕安了!

也許這分享衝擊了你信念觀點在內心引起絲絲漣漪,我邀請你放下好壞、對錯的判斷,而以好奇心來多作探索。共勉!


[1]編按:《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卷二十三云 :「早起諸天食,日中三世諸佛食,日西畜生食,日暮鬼神食。」故出家人日中過午不食。然而為資養色身故,若要過時而食,則此名為「藥石」(一稱藥食),以提醒自己,飲食非為貪求滿足口腹之欲,而是為了醫治飢病,今出家眾亦多用藥食一詞借代為晚食。本文作者提及中醫師建議吃紅肉作藥食,純為作者個人選擇及體驗,並非佛教原意。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