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守護

南區舉辦佛誕party,趁著兵荒馬亂的空檔,進行印度公益旅行的面試會談,學員回應問題的觀念和態度,決定能否遠行印度服務的關鍵,一向與人為善的姿靜也報名參加。

把握時間,我和領隊秀蓮一次面談三位,榻榻米上一字排開,看得出來大家的表情有點抽搐,笑的有點緊張,眼底盡是揣測——八萬四千法門,會變出那一個招。我們像張小燕主持百萬小學堂,輕鬆自在的一個、一個問題慢慢來

第一個問題:「如果旅途中,遇到逆境,心情低落,你會如何自處?」(請搶答)

甲說:「我會先跟大家知會,我心情不好,請大家不要理我,等我調整好。」(預防勝於治療,先召告天下,到時候如果給你好看,請勿見怪,不是故意,也不是衝著你來的。)

乙說:「我會讓自己先冷靜片刻,再出來和大家在一起。」(理性思考,所以如果不見芳蹤,大家千萬不要報警,一會兒就會飄回來。)

姿靜說:「我心情不好,不會表現出來,在大眾中要給人歡喜,不可以給人掛礙。」(嗯!我和秀蓮眼睛為之一亮,唷!這平常嘻嘻哈哈的小朋友,這會兒怎麼突然【轉大人】囉!)

好的,打鐵趁熱,再繼續第二個問題:「參與學員在活動中心情不好,影響大家,你會怎麼做?」

甲說:「我會找她聊一聊。」

丙說:「我也是。」

(嗯~,聽起來都不錯,對人有溫度,聊勝於無。那姿靜呢?)

姿靜說:「我會帶在身邊,陪伴他一起做事,一直到他走出低落的情緒。」

像深夜盛開的曇花,淡淡清幽的花香泌人心脾;四周喧鬧的聲音頓時轉為色彩繽紛的煙火,為世間善良的力量,一起喝彩,我和秀蓮對看一眼,尊敬的看著眼前這位菩薩。

從小接觸佛門的姿靜,每次遇到不順遂的人事,回到家裏只要一發洩抱怨,母親的「不二法門」就是要她認錯改進;而星雲大師一生服務奉獻的理念,從十二歲起就在她的心靈種下菩提種子;春去秋來,當年那個莽撞、任性的小女孩,在一次次的磨鍊和承擔中,常常是含著眼淚自許自己,把歡喜帶到每一個地方,而今步入雙十年華,眼淚早已化做菩薩大悲甘露法水,堅持對生命的承諾~守護。

慈悲無障礙,再難,都要去面對。如宋朝白雲守端:「若能轉物即如來,春至山花處處開;自有一雙慈悲手,摸得人心一樣平。」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