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審問出家的目的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向父母親告辭而後出家,遠離內心的虛妄分別,契證了無為法,成就聖道的時候,名為沙門。對想要出家修行的人,善知識會問甚麼問題呢?《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云:「復於四種審問處法應審問之」。詳細的來問一問,這叫做「審問」。善知識又在「四種審問處」來審問。

一、於三寶所
告言長老!汝已一向歸佛法僧,非外道師及彼邪法弟子眾不?

對於請法者這樣問他:「你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的嗎?」「你是不是外道師或者是學習邪法的人?」

二、於梵行等
汝已最初淨修梵行、善淨尸羅、正直見不?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九云:第三、梵行,復有三種:一、受遠離梵行;二、暫時斷梵行;三、畢竟斷梵行。「受遠離梵行」者,謂能受學遠離一切行非梵行習婬欲法。「暫時斷梵行」者,謂諸異生由世間道離欲界欲。「畢竟斷梵行」者,謂諸聖者得不還果,復得最上阿羅漢果。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九云:「由十因緣,戒善清淨,如前應知」。「如前應知」,可以參考《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二。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九云:「正直見」者,謂若有見,淨信相應故,勝解相應故,遠離誑諂故,善思法義、無惑無疑、加行出離故,名為「正直」。

從一開始就清淨的修學聖道?受戒而能持戒清淨,已經在佛法裏面得到正知見了嗎?

三、於聖諦法
汝已於其總標別辯諸聖諦法,若少若多,聞受持不?

 善知識為我們開示四聖諦法的大意和詳細的解釋,能夠或者是少或者是多的學習,能夠領納在心而不忘失嗎?

四、於真出家
汝於涅槃深心信解為證寂滅而出家不?

是為了成就涅槃而出家嗎?

在舉行剃度落髮儀軌的時候念一個頌,說「善哉大丈夫,能了世無常,捨俗趣泥洹,希有難思議」。這個頌也正是指明,出家是為了得涅槃。       

善哉大丈夫,能了世無常,捨俗趣泥洹,希有難思議。《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卷下(之四)

先德有言:「出家者,大丈夫之事,非將相之所能為也」。感覺世間的事情都是無常的。因為覺悟無常了,就能把世間上一切虛妄的境界都棄捨了,要到涅槃那裏去。六道輪迴可以說有苦有樂,苦卻不是永久的,樂也不是永久的,都是無常的變化。就在輪迴裏面流轉,今天哭了,明天又笑了,就是這樣子變動;若是得了涅槃以後,永久沒有這些麻煩的事情,就是永久的安隱自在。這件事真是不可思議!能這樣發心出家,這是不容易!所以讚歎他希有。世間上人多得很,發心出家的人有幾個?所以出家的事情是希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