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導向佛道的八種念頭!談《中阿含經》之八念經

一如去年,同類事件同一時候發生了。對方毫無理虧,猶記得去年還會諮詢筆者,雖然結果她還是選擇一意孤行。今年更高桿,一聲不響的給了個平地一聲雷。透過第三者得知時,已是半夜時分,看了轉發的文章,可謂嚇出一身冷汗。大清早即刻轉發了文章給始作俑者,希望她有空給我個電話解釋一下。讚歎自己這時候還能顧忌她空不空閒。另一邊,忙著聯絡相關人士,認栽道歉,以便得到對方諒解。

事與願違,大半日過去了,她只傳來一則簡訊,不是解釋也不是回答,而是反問:對方有說甚麼嗎?我生氣⋯⋯真的很生氣,想說再等等吧!她可能忙得無法看清事件的嚴重性。哪知就這樣兩天過去了,我這邊倒是忙著搓湯圓倒潤滑油,她卻音訊全無,抱著期望,終究還是失望了!耳邊傳來藥師咒的梵唄聲,心中感觸良深,眼淚也不停流下。傷心難過之餘,發現難得自己有小小的改變。以前的自己,碰上事情會據理力爭,抗爭到底,現在卻多了一分接受,解決事情的心態,而不是停留在強辯理論那是非對錯。可能慢慢體會到一切都逃不出因果二字,一切就留待因果去評斷吧!

趕在問題還沒有變成煩惱前,希望自己盡快回復平常心,接受、勇敢面對之,盡量圓滿解決之。後漢沙門安世高譯的《八大人覺經》,是讓筆者能盡快提起心力,面對境界考驗的經典之一。而《中阿含經》的《八念經》,也提及能幫助修行人,導向解脫的八種念頭。

一、道從無欲,非有欲得——已知自己得無欲,不令他人知曉自己已得無欲。

二、道從知足,非無厭得——滿足於基本衣能覆體,食能充軀。知足於所得衣服、飲食、醫藥、床座等四事供養。

三、道從遠離,非樂聚會,非住聚會,非合聚會得——遠離憒鬧,閑處居住。不樂與眾聚集共住,身及心俱遠離大眾而住。

四、道從精勤,非懈怠得——常行精進,斷惡不善法,修諸善法。努力、勇健、堅固於諸善法的修持。

五、道從正念,非邪念得——繫心一境,觀內身如身,觀內覺、心、法如法。前念與後念心平等相續。

六、道從定意,非亂意得——勤修離欲、惡不善法至成就第四禪

七、道從智慧,非愚癡得——修行智慧,觀興盛與衰敗之法而得如是智。通達、曉了聖慧而達苦邊。

八、道從不戲、樂不戲、行不戲,非戲、非樂戲、非行戲得——意常滅戲,樂住於無餘涅槃,歡喜安住解脫。

以上八種念頭,讓碰到境界考驗的時候,回過頭來檢測自己的修道理念及方向。一味的向前衝,身不由主嚮往於前面更好更美的景色,忽略了當下發生的事。也就無法從已發生的事件,吸取經驗教訓,承擔自己所做,從中去改進增上。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