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平等心開、如實看見

還記得第一次和陳卓瑤見面,是和「深水埗明哥」及一眾有心人在北河同行設的聚會。明哥向來謹慎,但當晚為卓瑤的《香港 你怎忍心看見如此貧窮》作推介,印象深刻。卓瑤以前是一位社工,關心社會、關心這個城市的弱勢社群。不論是當晚的分享和其後在佛門網「投智人生」訪問中的交流,卓瑤只是將她和兒子包包的所見所想娓娓道來,不煽情、不造作、不忿怨。正是分享者的平實,只要你願意把心放開,你就能看見香港基層朋友的堅毅。你就很難忍心,很難不感動。

小時候我對貧富的概念比較模糊,大概是除了露宿街頭的朋友處身在社會的邊緣外,我對未來是充滿信心和希望,因為只要肯捱肯努力學習,香港當時向上流動的機會是充裕的。瞬間幾十年,由於經濟發展和社會的轉變,香港不同階層的生活環境越走越遠。如果不是有幸接觸明哥和卓瑤等一群有心人,自己對香港基層的了解就停留在貧窮線佔香港人口比例如何如何等「堅離地式」的紙上數據談兵。

一個飯盒、一個月餅、一句問候對這一群有心人來説不是施捨,而是讓社會不同階層能夠互相看見的一根火柴,讓基層的朋友看到社會的關愛和尊重,讓資源比較充裕的朋友了解在經濟發展下被忽略的一群,結一個善緣。而有能力分享和有需要的朋友互為因果、互相成就、不分高下。何況大家就是隔籬鄰舍,安身於同一香港大屋簷下,唇寒齒亡,怎能漠不關心?

平等不是要均富,不是要求人人高矮肥瘦如倒模一樣。世界萬物因緣不同,各人有各人的故事。平等是無分別心:人有分別心而見種種相,因為見種種相而有喜惡、有執取、有貪瞋。平等是不要見高拜、見低踩,亦不用仇富、不用哀貧。因為只要用心看,我們會看見不論階層大家都是人,人無完人,但皆有佛性。大家都能通過人格和智慧的成就展現人性的光輝。在基層當中有不少朋友一直努力打拼,只要有工開,只要有能力,他們仍然不怕艱苦,《一雙手 握成拳頭捱下去》。


[*] *此文為《一雙手 握成拳頭捱下去》序言改編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