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幸福在身邊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甚麼?不是你我身在地球的東西兩邊,而是我在你眼前,你卻對我視而不見。 生活的節奏太急,瞬息萬變資訊爆炸的年代,令大家都膩了吃不消,沒有空間讓人明暸自己的內心在想甚麼。心只好跟隨情緒推動而走,這一刻還未及反應,下一刻又湧上來,只知急趕、迫切、煩躁,怎算好?看看四周的人,大多在申訴人際關係、婚姻、子女、工作有甚麼不滿、不公、不如意,世上真的如此多苦嗎?佛陀早在二千多年前便已明言娑婆世界的眾生就是苦,而佛法就是引導我們如何離苦得樂,甚至脫離輪迴,免再受苦。


滅苦先尋根

先別談高深的道理,從實際的角度看來,要滅苦就先要找出根源,了解它的出處,調節心理去面對,才不致一次又一次被同一問題擊倒吧!舉例:「新婚一年多的妻子抱怨丈夫婚前待她很好,現在一切都變了,丈夫不再哄她,很苦悶。」不論男女老幼,人的念頭就是時刻在變,「這一刻的自己」已經打倒了「上一刻的自己」!一切也是無常,既然無永恆的常態,要變就隨順著,調節自己心態去釋懷接受,非要與事實抗衡不可。

再說,把快樂交到別人的手中操控更是妄想,天下間沒有人有義務令你順心快樂,認妄為真才是致苦的根源,要解決問題,並非要立即決定與丈夫是離還是合,而是自我分析內心的想法,打破妄想執著,放鬆以後才發現「昨日的問題原來根本不是一個問題」,就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的道理。

佛教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宗教,早就有戒、定、慧三學──持戒,然後培養專注禪定,才能生起智慧。套在上述例子就是妻子應先緊守自己的責任道德,別因感丈夫冷落而在外尋歡墮落,確保名節清白是持戒;冷靜情緒去思考分析苦的根源是禪定;懂得調節自己去解決問題是智慧。


自己幫自己

其實世間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會隨你喜好而變,人習慣遇上了便排斥它,這非旦改變不了已發生的事,只會增加自己的心理負擔;苦上再加煩惱、煩躁,便會變成鬱悶。旁人只能輔助你,心結還是要自行解開。記住人生是「可以選擇」的,別把自己迫進死胡同,即使是癌症病人,也能選擇以甚麼心態去過活,何況我們生活在衣食豐足、安全沒戰亂的國土,還有健康的人身可以修行,別抱怨求不到甚麼繽紛的生活!假如無病呻吟不知足,即使上天給予你更好的,你仍嫌不足夠,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少求少慾、多知足多感恩,原來幸福一直在身邊,只是你不察覺,仍要四處追尋,猶如小狗追著自己尾巴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