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幸福「槓桿」:願你幸福,再將幸福傳給別人

阿基米德曾說:「只要給我一個支點,一 根足夠長的槓桿,我也可以推動地球。」
阿基米德曾說:「只要給我一個支點,一 根足夠長的槓桿,我也可以推動地球。」

曾經向前輩請教如何向未接觸佛法的朋友,顯淺地解釋佛教尋找幸福快樂的方法和坊間其他種種的分別。前輩一語中的,指出幸福快樂就是要離煩惱。但是真正的幸福之道不用「借」,其他不可持續的方法要「借」,借「梗要還」,可能要還「突」,「仲要俾中介」。例如有時快樂是靠「先使」未來錢,有時要透支健康,要犠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或者是要為了物質的價錢,放棄非物質的價值觀等。以上這些都是要借、要透支。但是現在更常見的是除了要借之外,更要用槓桿以小搏大。

「槓桿」是投資市場的術語,投資市場講求「快、 狠、準」和高回報,要贏、要賺錢就要發現未被發現的價值。但可能只有幾個:一、價值已被創造但未被發現,但這樣的機會少之又少;二、價值正在被創造中,可成可敗,但潛力未被伯樂看中;三、價值本身原本不大,但是通過槓桿而能以小博大。第一和第二種情況要靠眼光和運氣,但是第三種情況卻是知識、技巧和智慧高低之分。如果槓桿的出發點和基礎是貪念和愚痴,在槓桿的過程中只會吸引更多貪求和愚痴的人和事。而貪求和愚痴的人和事難免會有你爭我奪,因為他們不會看到共鸁。就算是在過程中一起合作,貪求和愚痴的人只會將合作視為手段,最終有如青蛙送蠍子過河一樣,忍不住惡習要傷害共同的利益[1]。正所謂「瘟疫來、瘟疫去」,若然泡沫的形成沒有實質的業績支撐,貪求和愚痴的人和事一眾蜂擁而上直至泡沫破滅,弄得焦頭爛額。

但如果以善和智慧出發,自己對生命知足感恩,再以善巧方便和智慧把幸福傳給別人。每一個人將自己的資源和網絡再用於利益社會,助人的心可以感染更多有心人,這也是一種槓桿原理。這一種幸福槓桿由於價值觀和出發點是建基於善和智慧,不單只損人不利己和損人利己的事不為,有時在無法達至利己利人,亦希望做到不損人不損己。要讓自己幸福,甚至讓他人幸福,當中一定涉及不少改變。要明白甚麼可以改、甚麼不可以改變,當中涉及不少耐心、慈悲和智慧。所以真正可持續的槓桿是以心為本的幸福槓桿。在過程以慈悲和智慧的分享不但不會讓自己的幸福減損,反而會讓自己和大眾的幸福增長。正如《金剛經》所說:「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二零一六年初,我應邀在佛門網Channel B主持網上訪談節目《投智人生》。我和受訪的朋友坦誠分享,談到興致高時,大家都能夠感受到他們人格和心靈的光彩,都被他們對生命的熱誠和矢志服務他人的那團火所溫暖!限於篇幅,只能將其中十個具代表性的訪問先輯錄進新書《幸褔「槓桿」》。受訪朋友的經歷是香港社會的真實故事,可能不似一般成功故事那樣完美無瑕,但其人其言都是真誠而不造作的。他們的經歷縱或有起有跌、有悲有喜,一路走來卻始終「有心」,在獲得世俗的成就和世人的認同之餘亦不忘回饋社會。他們讓我們對好人好事充滿信心:做好事只要有好的方法,不單只不會曲高和寡,反而可以找到知音知心結伴同行。感恩大家一起成就這一本書的出版。願這一本書能夠對大家有所啓發。筆者的所有版稅在扣除直接成本費用後,將全數捐贈予受訪者建議的慈善機構,繼續幸福槓桿:願你幸福,再將幸福傳給別人。


[1] 做一隻有情的刺猬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