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彌勒?真彌勒?世人自不識!(上)

三月初三(本年4月21日)是布袋和尚圓寂日。布袋和尚即坊間藝術品、飾物中經常出現的「彌勒佛」。民間的彌勒佛造型,是一個大胖子,又名「大肚佛」;由於笑容燦爛,又稱「笑佛」;此外還有五子戲彌勒、六子鬧彌勒的創作,故有「多仔佛」、「送子彌勒」等稱號。一般人對彌勒佛的印象就是這樣。

藏傳佛教的彌勒菩薩唐卡(筆者攝於不丹)
藏傳佛教的彌勒菩薩唐卡(筆者攝於不丹)

布袋和尚的傳說

事實上,這位笑容滿面的胖子並非彌勒佛最原本的形象,而是他化身在中國的樣子。《五燈會元》等多部漢傳佛教文獻記載,五代時期的梁朝,浙江奉化出現一位自稱契此的僧人,腹大便便,背著一個布袋雲遊四海,向人行乞,隨處寢臥。據說他預言人們吉凶,例必準確;又能預知晴雨,提前作好準備;睡在雪地上,自身卻不沾雪。他圓寂前留下一偈:「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自不識。」人們方知他是彌勒菩薩化身。傳說其圓寂後,仍然有人看到他背著布袋在其他地方出現。

契此一生隨緣遊化,遇到僧俗問道,應機作答,留下許多偈語。例如:

「是非憎愛世偏多,子細思量柰我何,寬却肚腸須忍辱,豁開心地任從他;若逢知己須依分,縱遇冤家也共和,若能了此心頭事,自然證得六波羅。」

「即箇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靈物,縱橫妙用可憐生,一切不如心真實。」

「牛揑青苗種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成稻,退步原來是向前。」

後人稱契此為「布袋和尚」,高度推崇其大口能笑、大肚能容的歡喜形象,多數漢傳寺院都將之供奉於入門後首個殿堂。


彌勒佛的廬山真面目

大概由於「大肚佛」的圓潤福相,民眾多數以為他是佛。其實「大肚佛」的造型並非佛相,不具足佛身的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例如「大肚佛」是光頭而非螺髮肉髻,手掌、腳掌沒有法輪紋理等。

供奉於加拿大東蓮覺苑的彌勒菩薩像,造型是布袋和尚(圖:加拿大東蓮覺苑)
供奉於加拿大東蓮覺苑的彌勒菩薩像,造型是布袋和尚(圖:加拿大東蓮覺苑)

嚴格上,彌勒現在仍然是菩薩,釋迦牟尼佛授記他未來將在此世間降生成道,故也是「未來佛」。漢、藏佛教都同時兼具佛相和菩薩相的彌勒造像,端正莊嚴,與「大肚佛」風格迥異。前者是依據印度傳入經典,後者實際上是布袋和尚傳說中的樣子。

唐‧善無畏譯《慈氏菩薩略修愈誐念誦法》描述了兩種彌勒菩薩法相:「慈氏菩薩白肉色,頭戴五智如來冠,左手執紅蓮花……於寶蓮花上半跏而坐,種種瓔珞天衣白帶鐶釧莊嚴。」、「本尊慈氏菩薩,首戴五如來冠,左手持蓮華,於華上置法界塔印,右手作說法印,結跏趺坐。」

漢地傳統的「豎三世佛」,供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迦葉佛、釋迦佛、彌勒佛,其中彌勒佛的外相與其他諸佛無異;菩薩相則有思維彌勒、交腳彌勒等造型。

藏傳佛教的彌勒佛造形,面如滿月、螺髮肉髻,身披三法衣,雙手作說法印,但雙腳並非跏趺坐,而是「賢士坐姿」──就像我們坐在椅子上雙腳自然放在地面的姿勢,象徵彌勒佛準備從兜率天動身,下生凡間弘法度眾。

藏傳的彌勒菩薩相,則是頭戴五佛冠,冠中有佛塔;左右手皆持蓮,蓮上分別托著淨瓶與法輪;雙腳也是作「賢士坐姿」。


慈心護生 以慈為名

上文所述的慈氏菩薩,即彌勒菩薩。「彌勒」一般說是梵文Maitreya的音譯,也有謂「彌勒」本身的發音與Maitreya(後期音譯為「梅呾利耶」)相差甚遠,應該是早期從吐火羅文Metrak或其他西域語文翻譯過來的。無論Maitreya或Metrak,字意都是「慈愛」。由於此菩薩得慈心三昧,且恆時戒殺護生,故以慈立名。


「彌勒聖誕」的由來

除了釋迦牟尼佛外,某些學者考證彌勒亦可能真有其人。佛經記載他本為婆羅門,後來依止佛陀出家;獲得佛陀授記後,暫時上生兜率天,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再下凡,示現降生、出家、修行、成道,大轉法輪,廣度眾生。漢傳佛教以正月初一為彌勒菩薩誕,有傳是來自布袋和尚誕辰,但《明州定應大師布袋和尚傳》記載後者生日應該是二月初八;印順導師解釋,這其實是佛教徒在新一年發願修心修德、祈請菩薩迅速降生的習俗,後來被誤傳為菩薩聖誕。至於三月初三為布袋和尚圓寂日,則符合傳記所載。


彌勒菩薩的功德

劉宋‧沮渠京聲譯《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記載,聽聞、稱唸彌勒菩薩名號,可獲種種功德:「但得聞是彌勒名者,命終亦不墮黑闇處、邊地邪見、諸惡律儀,恒生正見,眷屬成就,不謗三寶……犯諸禁戒,造眾惡業,聞是菩薩大悲名字,五體投地誠心懺悔,是諸惡業速得清淨……若有歸依彌勒菩薩者,當知是人於無上道得不退轉。」

修習彌勒法門的另一重要功德,就是此生歿後能往生兜率內院,於其內享受殊勝妙樂,聞法修道;將來與菩薩一起下生娑婆,成為其成佛後的弟子。本來,在中國首先興起的淨土信仰正是兜率淨土,真諦、玄奘三藏均曾弘揚;後來彌陀法門的支持者著書立說,貶低兜率淨土,極力宣揚極樂淨土更加殊勝,加上從古至今均有一些邪教、附佛外道、政變組織利用「彌勒已經下生」作招徠,[1]影響了人們對菩薩的印象,彌勒法門便逐漸沒落了,直至近代太虛大師等才重新振興。

(待續)


[1] 例如隋朝有宋子賢,自稱「彌勒出世」,招民為兵;武則天即位,杜撰佛經預言她是「彌勒佛下生」;唐玄宗時,貝州王懷古宣揚「新佛」下生,妖言惑眾;北宋王則慫恿「彌勒會」教徒叛變,自立為王;還有元、明、清三代一直活躍於民眾叛亂的白蓮教,也是倡言「天下大亂,彌勒佛下生」而起事。有人認為一貫道(天道)與白蓮教頗有淵源,這新興宗教聲稱釋迦佛已過去,彌勒佛掌位(正統佛教認為釋尊教法的時代尚未過去,而彌勒菩薩亦未降生成佛),卻信奉造物主「無生老母」為最高神靈(正信佛法不承認創造神的存在),並混合儒、釋、道、耶、回五教部份神祇和教義,當中以儒、道為主,佛法成份其實不多,耶、回二教的更少(當然佛教不認同這樣混雜各教),其經典多數是各教神明扶乩降下來的近現代「著作」(佛教不認同扶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