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一個腦功能心理學家 尋找絕世武功開始⋯⋯

4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學心理系教授陳瑞燕博士應慈山寺邀請,到寺為大眾分享其對《六祖壇經》及禪武醫的體會。
4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學心理系教授陳瑞燕博士應慈山寺邀請,到寺為大眾分享其對《六祖壇經》及禪武醫的體會。

「在大雄寶殿前練禪法,很有修行的氣氛﹗」參加者說。

春風吹拂,微微的陽光照耀在慈山寺大雄寶殿外灰白色的大理石級下,營造了一個充滿禪意的氛圍。禪武醫心智健康研究中心總監陳瑞燕教授拾級而上,示範內養功,配合「丹田之音」的放鬆音樂襯托下,陳教授動作輕柔中帶勁,看似在練心、練意、練氣,卻更似沉醉在那微妙的境界之中。內養功的動作看似簡單,卻是在藉功法練心,難怪有參加者直說好看﹕「看得出是用心去練,更感覺當中有氣在運行!」


大道至簡 讓心靜下來

少林寺永化堂第十九代禪武醫傳人、陳教授的師父釋德建禪師就曾經說過﹕「我們將少林醫學稱為禪醫,是因為少林傳統醫學是千百年來,由歷代名僧將實踐中累積起來的行醫原理和主要行醫方法結合禪學理念,而形成一個獨特的醫學分支。」陳教授指出禪武醫講究心意氣合一,練習「心意把」就是把握好自己的心、意、氣,是中國功夫的精髓。內養功的每一式都有醫理在背後,但動作都不花巧﹕「複雜的動作難令心靜下來。」

陳瑞燕教授因醉心武術,欲尋訪德建禪師傳授羅漢十八拳,卻因而接觸禪武醫,七年來協助推廣內養功,她以自身實踐,並以一連串的腦科學實驗證其有效性,希望大家能以此方法提升自己身心狀態,活得自在。
陳瑞燕教授因醉心武術,欲尋訪德建禪師傳授羅漢十八拳,卻因而接觸禪武醫,七年來協助推廣內養功,她以自身實踐,並以一連串的腦科學實驗證其有效性,希望大家能以此方法提升自己身心狀態,活得自在。

陳瑞燕教授是腦功能專科臨床心理學博士。過去七年,她不但實踐禪武醫學發展出來的「德建身心療法」,亦不斷以腦科學驗證內養功的功效,並於著作中發表其研究成果,如她有一個九歲患自閉症的兒童的個案,在練習該療法後,減少了衝動行為,記憶力也有所提升。該療法透過禪修、內養功、飲食和通竅等調理身心,排除外間干擾,有助反思患病的原因並達致血氣運行暢順。加上療法能讓腦部前額葉和前扣帶皮質活躍,改善行為和情緒,從而達致健康。4月19日,她以居士及少林弟子的身份,於慈山寺分享「從《六祖壇經》到禪武醫」的體會。

最初並不是因佛法而接觸少林寺南院的她,自幼體弱多病,求學時期更每星期都要看醫生﹕「不是喉嚨痛,就是感冒、腰痛、睡得不好或腸胃不好。」然而當時立志成為頂尖科學家的她,並不在意這些情況。求學時已得到很多奬項的她,卻在畢業時患了肺病,當她得知細菌可從脊髓入侵腦部,帶來引致智力障礙的風險時,便開始用另一個角度看人生﹕「我為何而生?我重讀老子的《道德經》,並假想我若這樣就死去,至少也要看看《六祖壇經》。」她直言,《六祖壇經》的偈語對當時的她來說,是一記當頭棒喝!

壇經直指人心

她回憶當時邊看《六祖壇經》邊跑道場的日子。從小接受西方教育的她,慶幸自己是中國人並看得懂中國文字,才能學懂六祖的心法。

經中指出學佛的人有四大愚執,當時她用以自省,深深受用。第一種愚執是執著於經論,《六祖壇經》云﹕「大小二乘,十二部經,皆因人置。因智慧性,方能建立。若無世人,一切萬法本自不有,故知萬法本自人興。一切經書,因人說有。」陳教授曾看遍經論,欲尋找最好的一部,後來才發現不同經本都是因不同人的根器而說,當中並無比較性。

第二種是執著於靜坐,經中指﹕「又有迷人,空心靜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此一輩人,不可與語。」修習禪武醫令她明白到,坐禪其實是一種心境,「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時刻觀察自己的心對外境及內緣的反應,才是真正的坐禪,自淨其心才是最重要的。

陳瑞燕教授在講座時間表演禪武醫棍法,動作簡單不花巧,得到在場人士的鼓掌支持。教授補充說,歷代少林都只用棍,不用帶利器的槍和刀等兵器,是佛家慈悲的體現。
陳瑞燕教授在講座時間表演禪武醫棍法,動作簡單不花巧,得到在場人士的鼓掌支持。教授補充說,歷代少林都只用棍,不用帶利器的槍和刀等兵器,是佛家慈悲的體現。

第三種是執著於善知識,教授回想當時她四處尋找隱世醫術,更試過為了學得兩天的秘傳氣功課程花了五萬元,然《六祖壇經》云﹕「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方得解脫者,無有是處。」她提醒切忌急病亂投醫,患病的時候更應靜下心來培養自己的智慧,看看怎樣才能幫助到自己。

第四種愚癡就是執著於空,經中云﹕「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谿澗、草木叢林、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復如是。」她指出,很多人錯把「空」誤解為甚麼都沒有,並認為是消極的,其實「空」應是包含一切,我們應抱著「無所求,有所得;有所求,無所得」的態度。經中亦云﹕「蓋爲一切眾生,自蔽光明,貪愛塵境,外緣內擾,甘受驅馳。」在追求某些成就的背後,就成了你自願被差使的原因,正是苦的根源。

陳教授回憶在病中時,因為不想死,那時她每天抄經、念佛,經中的一句﹕「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有位刺吏問六祖﹕「有很多人念阿彌陀佛往西方,這樣能否往生?」六祖回答說﹕「東方人造罪,念佛求西方,西方人做罪,願生何國?」這樣的妙問妙答,讓她解開了不少心中的疑團。

禪武醫心智健康研究中心總監陳瑞燕教授在慈山寺大雄寶殿外帶領大眾練習內養功。
禪武醫心智健康研究中心總監陳瑞燕教授在慈山寺大雄寶殿外帶領大眾練習內養功。

以醫弘法 自度法門

陳教授本身也是一位武癡,18歲開始就學功夫,是太極拳高手。她觀察到中國人很注重武德。禪宗的教法則是以心傳心,教外別傳,她卻把師父教她的都寫下來,因為今天的她,感覺自己從沒有像現在這樣的健康和自在。陳教授將心比心,就因為自己也曾苦過、迷過、悟過,禪武醫以醫弘法,是自度法門,希望把基本方法贈予大家結緣,讓大家能有方法去療癒自己。陳教授認為,多看《六祖壇經》和練習內養功,是提升心理和生理質素的法門。以禪武醫學所發展出來的「德建身心療法」為綜合禪修、內養功、飲食和通竅等四大元素結合而成,下回將續談其飲食理念「禪武醫餐盤」和禪武醫的科學驗證等等。

伸延閱讀﹕
少林基本內養功 – 少林禪武醫自學教材(一)
http://video.buddhistdoor.com/movie/play_movie_view/906

丹田之音: 練習自然丹田呼吸的音樂(趙增熹作品)
http://www.chanwuyi.org/music

禪武醫官方網站
http://www.chanwuyi.org

參考資料﹕
修煉少林禪武醫身心法 9歲童自閉有救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605/00176_062.html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