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靈修養的程度會直接地反射到外面,這些就是修行人神奇的力量!

大自然很奇妙,許多具有毒性或攻擊性的動物外表鮮豔色彩,如箭毒蛙、毒蛇和蜘蛛,這些鮮豔的色彩對掠食者而言有警戒的效果,叫大家避開;相對於人,有些人的面貌、表情或身體語言,也會有意或非自覺地發出訊息:不要行近,我不是好惹的。

另一方面,聽過幾位外國僧人分享他們學佛的經歷,教人驚歎佛教修行人神奇的吸引力。

當年筆者在佛光山短期出家,有位外籍法師對大眾說他學佛的因緣。他當時在大學念書,有一天,得知有講座請了一位稀客──和尚,他好奇地參加。豈料,他一見到那位法師出場,便為法師的威儀而攝服,對佛法產生好感,最後他更出了家。

藏僧馬修.李卡德當初在影片看到僧人的長相、說話的姿態和他們所教導的內容,印象就十分深刻。他說:「在他們的身上反映出他們所教導的一切。他們有一種非常特殊的氣質。我沒有辦法說出直接的理由,但是總而言之,最被感動的就是他們符合『聖人』的理想、完美的人類、聖者。[⋯]如果人有辦法達到完美的境界,就一定是這個樣子。」因此,他決定前往印度求法,也就開始改變他的生命。[1]

看到這裡,大家會否聯想到佛陀的故事?

當年悉達多太子不也是由於看到一位修行人,才引發他想藉修行而尋求如何解决人生的煩惱。

佛陀傳另外一段相關的敘述,總叫我發出會心微笑。佛陀覺悟後,想去度化曾跟隨他出家的舊下屬憍陳如等五人。他們看不起佛陀,因為他放棄了苦行。看到他從遠處來時,他們本來還約定不要理睬他。豈料,他們一看到太子威嚴圓滿的面容,竟然不由自主的請佛陀上座,五個人都在下面叩頭。[2]

外道也曾派弟子去刺探佛陀的底細。根據《中阿含經》記載,有位婆羅門梵摩的學生優多羅觀察了佛陀四個月,向他回報。除了確實佛陀有轉輪聖王的三十二相,還細述他的日常行止:「⋯⋯沙門瞿曇衣著齊整,不鬆不緊,而且風吹不亂;[⋯]他的身形總是挺拔正直,不前彎後抑;眼神不仰視,不俯視,只平視正中;他走路時總是先邁出右腳,步伐正上正下,不大不小,安祥而不急躁,所以腳上從不沾染髒污;他進入村落時,像龍一樣遍觀遍見,不怖不懼⋯⋯。」他又報告佛陀應供和說法等日常舉止,最後告訴老師他決定跟隨佛陀出家。梵摩也因好奇,親見佛陀,亦被他的威儀所攝受,而皈依了佛陀。[3]

繼程法師提到「從經典中,可以看到證初果的聖人一定遠離殺生。經典裡說,他們在鋤地時,蟲兒一定離開他們四寸。[⋯]他們的心靈修到那種境界時,就會有一種感應。他們可以跟這些猛獸在一起,因為他們沒有傷害牠們的心。[⋯]當你生起害怕、恐懼的念頭時,動物們也會感受到,所以牠們會先攻擊你來保護自己。[…]愈沒有安全感的人,愈容易侵犯別人,即所謂『以攻為守』。」[4]

法師指出心靈修養的程度會直接地反射到外面。我們要不斷地修行,對法有更深的體會,觀念才會明確,知見才能與法相應;「心靈空間會愈來愈廣,修養也會愈來愈高。」[5]


[1] 尚.方斯華.何維爾、馬修.李卡德:《僧侶與哲學家──父子對談生命意義》,台北:究竟出版。頁20 至27。

[2] 星雲大師文集:釋迦牟尼佛傳 第廿二章 初轉法輪教團成立
http://www.3fo.org/article/a…=0&f=1

[3] 法鼓文化:人生雜誌 416期 (2018年4月) 頁18至19。

[4] 釋繼程:《練心工夫》(法鼓文化,台北)頁70至71。

[5] 同上,頁71。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