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

念佛人如斯尊貴,難得希有,是人中芬陀利花,實至名歸!(圖:網上圖片)
念佛人如斯尊貴,難得希有,是人中芬陀利花,實至名歸!(圖:網上圖片)

念佛人是「佛二代」

釋迦牟尼佛在《觀經》「下品上生」文,直呼本來是多造惡法而無有慚愧的愚人,因「以汝稱佛名故」,發願念佛生西者「善男子」,又稱勸教他人念佛求生彌陀淨土者為「善知識」,令人訝異,難以置信!

更甚者是,釋迦牟尼佛在《觀經》〈流通分〉言:「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芬陀利華」是大白蓮花,難得希有,亦是佛經中最尊貴的蓮花──千葉白蓮。在《涅槃經》中,曾以「芬陀利華」讚嘆釋迦世尊,如今釋尊以同樣的稱譽,讚嘆念佛人,可知稱發願念佛生西者為「善男子」,不太誇張!

其實,人人都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一點難度。更有人念了不知多少遍佛號,但也沒有感覺到自己那麼難得、希有。他們想:恐怕釋尊只想勸人念佛,過份抬舉念佛人。但釋迦牟尼佛在《觀經》〈流通分〉續言:「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觀世音菩薩是頂頂大名的大悲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一起,是阿彌陀佛的左右脇侍,合稱「西方三聖」。為甚麼念佛人與觀音、勢至是「勝友」呢?「勝友」者,不是普通朋友,是老友記,很親很近,隨時相見。他們可隨時護念我們,使我們隨時隨地安穩!

釋尊讚嘆念佛人,並非隨便說說,當知「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豈會信口開河!若然有人還不信念佛人尊貴、殊勝,釋迦牟尼佛在《觀經》〈流通分〉補充說,讚嘆念佛人「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這個果益非同小可,不得了啊!生到佛家,就是有血緣關係的佛的眷屬、家人、佛子,是「佛二代」!

總不可能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吧?

誰可以生到佛家?有甚麼資格、條件及要求?恐怕要有相當深厚善根,廣大福德的聖者才可以,總不可能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吧!這是凡夫的一種想法,既是對的,也是不對。

對者,如《阿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所以,的的確確沒有相當深厚善根、廣大福德的人,是不可以得生彌陀淨土。但是,如何取得生到佛家的資格,往生淨土的條件,達到多善根福德的要求呢?《阿彌陀經》隨後已講出答案:「執持名號,(專)一心不(雜)亂」。念佛名號是多善根福德,可以得生彌陀淨土。

因此,以上凡夫想法的下半部──總不可能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不對了。不單這種想法不對,而且是恰恰有這種想法,致使願生者不可以得生彌陀淨土,因為《阿彌陀經》明言:「執持名號,(專)一心不(雜)亂」,即善導大師所言「教念彌陀專復專」。

心疑不信,行雜不專

為甚麼人人都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更有念了不知多少遍佛號者,但還沒有把握往生淨土呢?主因是對彌陀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沒有絕對十足的信心,還有疑障,因而在修行作業上,稱念時未能專一心,並夾雜很多不必要的個人妄執,即「少善根福德」的世間雜修、雜行,與彌陀弘願所承諾的「稱我名號必得往生」,背道而行,大大影響願生者往生不定的變數。

甚麼是「少善根福德」的世間雜修、雜行?很多人以為自己會念經,會持咒,會拜懺,心裏沾沾自喜,這些都是凡夫有漏、煩惱心生的行業,善導大師稱之為「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不實之業」。

相反地,念佛人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會,只會念佛,好像也低人一等,但念佛人卻因而攝取了阿彌陀佛迴施的真實名號功德,是阿彌陀佛所修清淨業、無漏善,定是「多善根福德」的殊勝行,所以專念佛人怎能不尊貴呢!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云:「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

諸佛菩薩齊來護念念佛人

彌陀化身、淨土宗宗祖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解釋云︰「若能相續念佛者,此人甚為稀有,更無物可以方之,故引芬陀利為喻。……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善導大師對念佛人的讚譽,非語言可表達啊!

《阿彌陀經》云︰「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換言之,六方恆河沙諸佛常來護念念佛人,不令諸惡鬼神得便,亦無橫病、橫難、橫死,一切災障自然消散,除不至心──專一心。

《十往生經》亦云︰「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換言之,不僅有諸佛護念念佛人,阿彌陀佛還派二十五位大菩薩如影隨形,隨時隨地保護念佛人!

念佛人如斯尊貴,難得希有,是人中芬陀利花,實至名歸!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