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念佛既勝且易,臨終助念之首選

助念時,是不是念佛不如持咒,持咒不如誦經?

「助念」是佛教淨土宗的一種「臨時行法」——臨命終時所行的法事。其實,助念有別於超薦、做七、出堂等等佛事。一般來說,「助念」是針對臨終者、或為剛命終後八小時的亡者,所作佛事。

「做七」則是針對新亡者在七七四十九天內所做的超薦佛事。「出堂」是在殯儀館做告別會或在墓園做下土或火葬的佛事。就佛教淨土宗而言,這些佛事都依淨土三經以不同儀規進行。

上述各種佛事,也有依其他經典或儀規進行。例如,有人依《地藏經》,循著婆羅門女,或光目女的方法,念佛供佛,求佛拯救在地獄受苦的新亡母親。求助者恐怕至親亡者落地獄,或做餓鬼受極大痛苦,所以,不少助念者或做佛事者會向亡者讀誦《地藏經》,祈求地藏菩薩拯救三惡道的至親亡靈,乃至重返人道投胎、生天等等。

又有人為亡者讀誦《阿彌陀經》、《金剛經》、《藥師經》,或許夾雜少許佛號,但此有別於以稱念佛號為主的淨土宗助念。據《觀經》下品上生文云: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可知誦經功德與稱名功德兩者,從時量上,是一千劫與五十億劫之比;從性質上,是極重惡業與生死之罪之比,稱名念佛功德之大,無與倫比。不過,話雖如此,很多人,包括佛門中人認為念佛太簡單,不如持咒;又持咒不如誦經,世俗人的心理,夾帶一些商業味道,以為愈複雜、難度愈高就愈殊勝,所以,助念或做佛事時,講究場面,多有誦經,卻少有念佛。

念佛既殊勝,且容易;功德之大,無以倫比

 但怎樣使亡者得到最大的利益?依《觀經》下品上生文言,助念或做佛事時,念佛既殊勝,且容易。何以故?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萬德洪名」,是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的名號。

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的光明,也是阿彌陀佛的法身。欲詳細了解,可參閱「佛門網」2014年3月19日文章:「名號、光明、法身是阿彌陀佛的三位一體

 如上《觀經》下輩生文,不管是平生之人,還是臨終之人,何時何地,在任何情況下,知不知名號的意義、信不信名號的功能,只要他恭敬地、專注地、平穩地念佛,一句一句佛號,他自然會得到利益,因為念佛本身,當下就有名號的光明、功能和作用,守護著念佛者。

法然上人在《登山狀》云:阿彌陀佛是臨終來迎佛。這是阿彌陀佛的獨有的別願,意思是:我們只有念阿彌陀佛,才有阿彌陀佛來迎。其他佛沒有此願,就算念其名號,他們也無由臨終來迎。

十方三世諸佛之中,只有阿彌陀佛是臨終來迎佛

如前文所言,淨土宗的「助念」是依據《觀經》下輩生文說「臨終遇善」,所以「助念」可以在「臨命終時」,或「命欲終時」進行,而不用等待至「人命終時」。換言之,當事人在未命終時,或未墮入三惡道之前已被護佑、救度、來迎、攝取,往生彌陀報土,是名副其實的「善終」。

其實,當人「臨命終時」腦海裡產生很多「幻覺」,見到有深刻印象的事物,或見到死去的親友,所謂「冤親債主」等等,如《無量壽經》云:「大命將終,悔懼交至。」業障現前,諸邪業繫,令當事人身心都承受著莫大的痛苦。

正因如此,《阿彌陀經》云:「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換言之,阿彌陀佛是在其人「臨命終時」現身,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免除當事人「死苦」的恐懼和痛苦,將獲善終!

十方三世諸佛之中,只有阿彌陀佛是臨終來迎佛。如法然上人《登山狀》續云:阿彌陀佛是臨終來迎佛。凡是專一不二,執持名號的人,不管其罪福多少、功行高低,臨終佛與聖眾,自然來迎,往生彌陀報土。所以,念佛 – 專持名號念佛,是淨土宗的善終服務的特色,當然是臨終助念的首選!

臨終、欲終,而不是局限於命終

不過,話雖如此,曾有家屬來電要求助念,告訴我知當事人病重或昏迷垂危,但不知是否「臨終」,是不是「適當」時候前往助念?這個問題很複雜,心中充滿矛盾。有些親屬以為助念是「催命」,令當事人失去求生意志。他們一方面希望當事人減少病苦,速離病惱,另一方面希望與當事人相敘時間長一點,依依不捨,此乃人之常情。

這些矛盾經常引起家眷之間紛爭,尤其是當中有不同信仰者,因此,臨終助念者要小心處理,必須尊重家親眷屬的意見,以和為貴,若然他們沒法取得共識,助念者不宜為當事人在現場做佛事,可以在念佛堂設只嘆因緣不具足,一切交由阿彌陀佛安排好了。

其實,若然有人能夠勇於面對生死,可以及早與家人商議和決定臨終助念,及作出身後事的安排,可以避免家眷之間鬧意見,減少彼此磨擦的機會。一般情況下,家眷都會尊重當事人的意願。

以我所知,很多淨土宗的道場能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早關懷、早安心」的服務。道場與當事人及其家眷簽定協議,預先決定以「助念」等宗教儀式辦事,彼此有共識,有默契,不擔心「臨急抱佛腳」,所以這種助念服務名為「早關懷、早安心」,把自己和家眷一早就交托給阿彌陀佛,將來大家在極樂世界相會,成為阿彌陀佛的眷屬,永遠團聚。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