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怎麼有一群非佛教徒相聚一起念佛祈願往生淨土?

做好阿彌陀佛給我們的「差使」,歡送一位「菩薩」到極樂世界去

2019年3月底,一位別的道場佛友來電:「師兄,我的同事小高有家人剛剛過身,想找師父出堂做法事,但他們不是佛教徒,我們的道場沒法幫他,你可以嗎?」我馬上答應,並相約小高於翌日下午去念佛堂與師父及助念組人員見面。

小高與太太等三人來到念佛堂,告知亡者是太太的妹妹,並填報了相關資料後,師父隨即簡略介紹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及如何依淨土宗儀規做佛事等等。小高客氣說:太太的家人都是華僑,能聽廣東話,但講得不流利。一切儀式從簡,而參加告別式者,都是自己家人而已。

小高三番四次言謝,因為他們奔波數天,走訪多家寺院,不得要領。今天得遇念佛會肯首承辦佛事,而且聲言不收取費用,他們感激不盡。其實,作為「彌陀手足」,我們非常樂意歡送一位「菩薩」到極樂世界去,做好阿彌陀佛給我們這份「差使」。
 

一群來自尋常百姓家的非佛教徒,為亡靈往生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守靈當晚,我們預計不會太多家屬,誰不知人越來越多,其中不乏青年男女。小高說他們都是「屋企人」───家親眷屬。這時,我們才知道亡者的兄姊妹眾多,加上子子孫孫,全部都住在溫哥華,超過五十人。我們帶來的念佛儀規本子不多,只好兩、三個人共用一本。

本來我們約定以廣東話主持儀式,但考慮青年人只懂英語,臨時決定「引禮」和「開示」皆以雙語進行。師父每一節開示完結時,請在場各人合掌,隨我們音聲,一起恭稱「南無阿彌陀佛」。

由於助念組人數不多,恐念佛音量不夠,但我竟發覺不少家眷,不論男女老少、中外人士都念佛,其中也有合掌者。淨土宗念佛,奉行一音六字 ───「南無阿彌陀佛」,字字清明,不拉腔,中外人士皆懂,很容易就跟上來。

更難得在翌日告別儀式上,所以家眷親友都逐一列隊,一邊念佛,同時在佛像和亡靈前上香或獻花禮拜。助念組人員表示,他們唱「蓮池讚」的「南無蓮池海會菩薩摩訶薩」重複又重複,不知唱了多少遍,直至所有人上香或獻花完了,他們才「剎板」,幾乎唱到「無氣」。

又在火葬場上,佛教儀式過後,墳場工作人員接手處理火葬事宜。師父和助念組蓮友收拾物資,準備離開。家眷親友竟在沒有我們引領下,不約而同地繼續在火葬場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其中不乏年青人,令在場的蓮友為之愕然,大受感動。我們不敢怠慢,馬上隨他們的音聲念佛。

很發夢也想不到在加拿大,有一群來自尋常百姓家的非佛教徒,可以在此殊勝因緣下,竟然可以相聚一起,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乃至一聲、一念,更難得的是:他們稱念這句話語時,心中都想念著親人,祈願阿彌陀佛接引親人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場面,令人感動和讚歎!


一個六道凡夫在甚麼因緣下,得以成為「人中芬陀利華」?

我曾讀過《阿彌陀經》的一句話:「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說明為求往生念佛是多善根、多福德。究竟有幾多?《大智度論》說:「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其福勝彼。」可知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多得很,不敢想像!

《無量壽經》言:「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難;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這個「難」不是「艱難」,而是「難得」,難能可貴!又如《觀經》言:「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善導大師更形容這些念佛往生人為「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希有人,人中最勝人也。」這五種嘉譽,非比尋常,卻發生在此尋常百姓家。可知他們藉此殊勝因緣,稱念這句名號,乃至一念,種下多麼深厚的善根,領受多麼廣大的福德,難以想像!
 

一人往生,全家受惠

小高太太的一家人是華僑,早年移民加拿大,如今眾子女開枝散葉,兒孫滿屋。今次藉著家眷中有一人往生的機緣,全部家眷都得以稱念佛號,祈願亡者往生,因而種下非比尋常的深厚善根。

如法照大師偈: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這一來,豈不是西方又多了五十朵蓮花!我和念佛會深感有幸認識此「積善之家」,他們給我很大的鼓舞和激勵,使我知道淨土宗的助念和超薦工作的重要性!感謝阿彌陀佛巧妙的「三贏」安排!

其後,家眷們都上來念佛堂參加「做七」的念佛超薦法會,包括亡者的媽媽吳老太,即小高的岳母。在女兒辦葬事期間,她一直未有露面,可能不想「白頭人送黑頭人終」。老太雖行動不方便,但堅持上十多級樓梯到念佛堂來,多次參與法會。

每次見到吳老太,面帶微笑,十分慈祥,態度安詳,是有福氣之人。小高告訴我:吳老太年事已高,病重多時,但喜歡上佛堂拜佛。我心想:她也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

果然,同年年底,小高致電給我:岳母可能需要你們來助念了。 接下來,又是讓我們有機會歡送另一位「菩薩」到極樂世界去!下回分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