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悟道的因緣────明海法師談「禪心三無」(三十)

(續上期)

歷史上在行腳過程中開悟的禪僧也很多,有很多修行人在禪堂裏打坐沒有開悟,在外面行腳他卻開悟了。

古時有一個禪僧,天天在外面行腳,一天他到一個旅店歇腳,晚上躺在床上,聽到隔壁一個人在唱歌,那人唱道:「張豆腐,李豆腐,枕上思量千條路,明朝依舊賣豆腐」,「張豆腐,李豆腐」,是指賣豆腐的人,「枕上思量千條路」,每天在外面賣豆腐很辛苦,晚上休息時在床上輾轉反側,思量著賣豆腐這麼辛苦,明天是不是還幹這個。是不是要改行跳槽、賣個電腦甚麼的,可是明早起來,還是得賣豆腐。禪僧聽了這支歌,當下開悟了。

還有一個禪僧在街上行腳,正好走到賣肉的地方——你們知道,賣肉的地方都是把肉放在案板上,賣肉的人拿一把刀,這樣的人往往很胖、很剽慓悍。古代人與現代人一樣都喜歡吃瘦肉,不喜歡吃肥肉,不過他們把瘦肉叫做精肉。大家圍著賣肉的人,七嘴八舌地說:「你給我割塊精的」,賣肉的有點兒不耐煩了,把刀往案板上一砍,說:「哪一塊不是精的?」這時禪僧剛好走到那裏,聽到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當即開悟了。

宋朝的時候還有這樣一個故事,大慧宗杲禪師座下有個弟子叫道謙,道謙跟著大慧宗杲天天參禪,參了二十年,還沒有結果,沒有開悟。看到師父身邊的師兄弟一個個地開悟、受到表揚,心裏非常著急。有一天,大慧宗杲禪師讓他送一封信到湖南長沙,大慧禪師住在福建,從福建到長沙很遠,道謙禪師聽了以後很發愁,他想:「我修行了二十年,歲數也大了,一點名堂都沒有,現在要我去送信,又要耽誤很多時間。」他不太願意送,但是師父命令了,又不得不去。他有一個同參叫宗遠,宗遠禪師跟他說:「師兄,你去送吧,沒事兒,我陪你去。」他看到師兄弟來安慰他,有了點信心,兩人就上路了。走在路上,道謙對宗遠說:「我很苦惱,修行了這麼多年也沒有開悟,現在還要我去送信,一路奔波,怎麼修行呢?」宗遠說:「你也不要發愁,在路上未必就不能修行。在路上你甚麼事也不用管,我都幫你辦,就是有五件事你得自己去做。」道謙問:「哪五件呢?」宗遠說:「吃飯、睡覺、拉屎、拉尿、拖一個死屍路上行。」話一說完,道謙禪師就開悟了,歡歡喜喜地上路。宗遠禪師說:「Bye Bye,我要回去了,我的任務完成了。」道謙禪師送完信回來,大慧宗杲禪師站在門口,大概那個廟也在高山上,看到道謙禪師遠遠地走過來,非常高興。他還沒走到跟前,師父就說:「這回不一樣啦,這回不一樣啦!」開悟的人師父都能看出來,他和以前相比完全變了個人,這也是在行腳途中開悟的一個例子。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