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慈悲就是人生最高智慧

每個人都自認為自己並不完美,以為人生本來就無法一帆風順。當面對各種人生困難與逆境時,總希望有一種智慧能夠引領自己扭轉情勢。但如何才能找到處理人生種種困境的智慧,讓自己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

其實古代各領域的聖人,早已經在修行中,為我們找到答案──各個宗教、哲學領域中,都強調「慈悲」是人性中最重要的基調之一。所謂的基調,以音樂為例,如果彈了一個Do音,所有上行和下行的Do都會一起進行共振。唯有回到慈悲,才能讓身心徹底從緊縮、不安、沮喪的感覺中解脫出來,並且能與周圍一切關係共振變得融洽和睦。

甚麼才是慈悲,如何做到慈悲?慈悲心就是平等心。而慈悲就是放下一切追求,看穿種種實相。當我們所有作為都能從本性出發,這時候就能清清楚楚的理解一切宇宙的現象,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慈悲,而慈悲就是我們的本性。所以答案很簡單,只要能徹底覺醒,看清一切並放下,自然就會回到慈悲。當一個人覺醒後,自然可以發現宇宙的萬相,包括各種情緒、喜惡也僅是神經傳導所帶來的生理變化,人生中不論是快樂或悲傷的經驗,其實都是平等的。而我們的本性一直都在,從沒有改變過,所以我們自始至終都是生活在永恆的平靜與喜悅之中。

如果能理解這一切,自然會回到快樂,也自然會體現慈悲。倒不需要再作努力去追求,也不需要更多物質去填補。慈悲心本來就是每個人與生俱有的,只要心無罣礙,自然就會讓慈悲顯現。好比是湖面上的漣漪靜止不動了,才有機會呈現澄清的湖底。

在面對生命當中種種挑戰與困境,無論看起有多麼不公平、艱難,只要記得回到我們的本性,對於旅途上的泥濘也自然能一笑置之。此時,自然會展現與生俱有的慈悲心。透過慈悲心,就能看穿生命中一切不完美,對於萬物眾生,或是人生各種體驗都能以平常心來看待,服務眾生的念頭也會自然萌生,也不需要特別去追求。自然能夠輕輕鬆鬆隨時以平等心去服務群眾,沒有貧貴、喜惡、難易等等差別。

宇宙的形成,原本一切就是由慈悲的最小單位創造出來的,而每個人及宇宙中的萬象也都是慈悲單位組合而演變的實相。生活在慈悲中,我們應該相信生命是美好的,不再為隨時發生的各種負向事件而沮喪,不再為任何困境而恐懼。只有慈悲才能引領我們走向正確的人生方向,這就是人生指導最高智慧了。所以說慈悲心就是大智慧,而大智慧也就是慈悲心。以上這些,如果讀者認同的話,可以自己去體悟,看看是否值得當作人生方向的指引。我相信,只要願意堅持下去,自然可以脫胎換骨,並找回生命真正的價值。

(本文獲楊定一博士授權佛門網轉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