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慧空法師談Sakyadhita大會點滴

不同傳承的比丘尼參加開幕禮
不同傳承的比丘尼參加開幕禮
莊嚴清淨的迎請佛陀儀式
莊嚴清淨的迎請佛陀儀式

第十三屆Sakyadhita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13th Sakyadhit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ddhist Women)在2013年1月5日至12日於印度吠舍離圓滿舉行。

今屆會議的主題是「草根佛教」(Buddhism at the Grassroots),討論焦點是世界各國女佛教徒的當前處境及其動態。

慧空法師迎接與會比丘尼
慧空法師迎接與會比丘尼

來自不同地區,包括32個國家的600位參加者具有廣泛代表性,他們聚首一堂、分享彼此,從而得悉各地女佛教徒的近況及其傑出的工作。今次也是第一次有來自土耳耳和愛沙尼亞的參加者。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今年再次有龐大的團隊前來,我們藉此而初次獲知在中國各地正在進行著許多為女眾而設的深具意義的項目。

據來自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的果宣法師(Bhikkuni Guo Xuan)估算,中國大陸目前有8萬位比丘尼,比起韓國、台灣、越南、斯里蘭卡和其他國家合計起來還要多!

世界各地佛教女眾因著不同文化背景而面對著許多各別不同的景況:性別歧視和性騷擾、人口販賣、失學、醫療條件欠差,以至職場上和政治上的性別不平等。大會期間,在下午舉行的各種工作坊讓參加者可面對面地交流,女同修們可分享各自的體驗。因為地利關係,今年印度本土參加者非常多,尤有來自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和喜馬拉亞地區多處的與會者,更是第一次錄得有來自鍚金(Sikkim)和阿魯那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的會眾。

慧空法師致辭,後為張玉玲教授
慧空法師致辭,後為張玉玲教授

今年大會的獨特之處是涵蓋了一批影片報告,當中涉及題目非常多元化,例如:性別歧視的根源;韓國尼師的生活種種;安培德卡爾(B. R. Ambedkar)對提高女性與社會低下階層地位之努力,等等。

大會並宣告絕不採用塑膠瓶,顯示女教徒由草根基層發出的愛護環境的心聲。

較之過往歷屆會議而言,這次我們能提供不同收費檔次的住宿,更有不同的餐飲選擇,包括印度菜和越南菜。

禮讚度母的舞者以工作坊和表演的不同形式表達了她們在當代佛教藝術創意上的深厚功力。她們的參與,為大家示範了藉著形體動態來修習佛法的嶄新而有力的嘗試。

緊接著會議的朝聖參訪,難得的讓來到此間的世界各地的佛教女眾可同遊聖地,一起禱告和祈求那彼此共同的願望。

「『草根佛教』的意思,在於提供各種促進成功領導的因緣條件,令女性由最根基處裝備起來,而手段包括了系統的教育、醫療措施、充足的的訓練和經驗等,女性可藉此提昇一己從而最終擔起領導的角色。

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加者坐滿了會場
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加者坐滿了會場
印度民俗舞表演
印度民俗舞表演

審察今次會議可知,佛教女眾在各自的地區越趨活躍,並且同氣連枝、空前的團結互助。這樣的國際聯繫大為有利於深入啟發、互相鼓勵和彼此分享。每個國家的女教徒都有不同訴求,然而,『善女人』(Sakyadhita)正好提供了一張相連的網絡,這就是其有趣和重要的地方。

『善女人』於國際間所凝聚的夥伴關係對女性至為重要,因為當中不少成員恰恰處於孤立、異化和受挫的境地。而讓她們認識事情的各種可能性,藉此擴大眼光,則佛教女眾便可以作出合乎自己意願的決定。佛教女性之參與社會活動具有無限潛能,只是受到人力和財力不足的掣肘而已。」

Sakyadhita國際佛教善女人協會網頁:http://www.sakyadhita.org/

第十三屆Sakyadhita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網頁(中文繁體):http://www.sakyadhita.org/home/chinesetraditional/index.html

第十三屆Sakyadhita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網頁(中文簡體): http://www.sakyadhita.org/home/chinesesimplified/index.html

第十三屆Sakyadhita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臉書(英文): https://www.facebook.com/13thSakyadhita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