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恍然明白為何一行禪師那麼強調正念生活:修習真愛灌溉平等心的種子

上文分享了前往法國梅村參加三個月秋季禪營的頭一個星期,我體驗了真愛的滋味,無意中體驗了修習真愛的一種方式。今天我很希望在此與大家分享。

這裏的日程一般是早上五點起床,五點半打坐,之後練習氣功,吃早餐,早餐後是工作禪、或聽開示、或上課,接著是行禪,之後吃午餐,午餐後小休,然後是工作禪,吃晚餐,最後是坐禪,大約九時完結。我們一天到晚沒有多少個人的空間。

今天的安排有點特別,上午有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自修時間,下午的工作禪很早完成,有一小時的空閒,珍貴極了,我趁著這空檔做我最喜歡的事——坐在秋日暖和的陽光下寫作和閱讀。快樂時光特別快過。當活動鐘聲響起,提醒我要去行禪、或午餐、或工作時,內心很不願意放書本、寫作。我發現在工作禪時,心很想快點完成,希望省下時間給自己,甚至洗澡時,也想快速完成,讓我可以翻閲書本或寫寫東西。

就在想快點洗完澡看書的念頭出現時,我「看見」自己很多時候,不論在家裏或在這裏,我都會急著完成那些不特別鍾愛的事情,希望藉此爭取更多的空間做自己醉心的事情。因此,我感覺到除了那些我很喜歡的事情外,其他的事,例如吃飯、洗澡、刷牙、做家務、或與人聊天等等都變成了生活中任務(duty),歸類為我必須做,卻不享受的事情,於是,我會趨向急著完成,不會全心全意投入,也不會花心思去想得更好。如此,日常生活中,我常覺得不夠時間空間給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今天感受得很清楚。

覺察了時,我靜坐下來,慢慢呼吸,問:「如果我繼續這樣生活,偏愛我所愛,對其他事草率,這個習慣是在培養自己甚麼品質?在灌溉內心甚麼樣的種子?」沉思著,内在浮現聲音:「這樣生活,你正是活在分別心之中,你在孕育內在的分別心。如果你以這樣的態度對待是事情,你也很容易以這樣的態度對待人!」

我如夢驚醒,恍然明白為何一行禪師這麼強調正念生活的修習,修習在每個當下、在每一項活動,強調回到基本步,覺察及平等對待一呼一吸,一舉一動。如果我能夠在各項不同的活動中,都練習全心全意專注投入,享受其中,就算是自己不太鍾情的事,也不急於草草了事,而能同樣給予全身心的注意,認真耐心地完做。這樣,我們便已在修習平等、無分別心了,在提升我們的包容與接納了,也就在修習真愛的道上了!

也許修習平等對待每一個當下,每一件事情,是我們作為父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之一。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