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披薩的人生

南下回佛光山,和永光法師同行,她說:「人生,可以規劃的叫計畫,過程發生了始料未及的變化和結果,那就是因緣了。」而不管是計畫或變化,人生的際遇禍福,都是因緣。

每一個人的人生,都希望可以按照計畫完成。結婚時,期待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卻防不勝防的出現了小三;買基金、股票時,原來看好一片榮景,卻因為人為或政治等國際因素,拖累受害;外出運動,不想天外飛來橫禍,人生大轉彎;甚至,朋友結伴爬山,沿路有說有笑,突然一口氣不來,從此人天永隔。

回想家師星雲大師來台因緣一、二,也在「因緣成就一切」中:國共戰爭,許多人嚮往台灣飄洋渡海,結果太平輪沉沒,數千人的死難轟動一時,家師因趕不及搭上輪船,而倖免一劫。一九四九年,身無分文的家師,想前往棲霞山在香港的分院「鹿野苑」中,那知船票寄達台灣時,已被冤囚獄中,而錯過時機,後來承蒙吳伯雄先生的尊翁吳鴻麟長者,辦理戶口身分,成就留在台灣的「因緣」。人生際遇,這一來一往,一進一出,卻盪漾出「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留五大洲」的人間佛教。

回顧過去,家師說:「檢視過往,年少時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養成我善觀事物的性格;沒有貴親厚戚的照顧,養成我平等愛人的性格;沒有周全衣食的供應,養成我隨遇而安的性格;沒有冶遊玩耍的環境,養成我慎思自省的性格。這一切不順利的境遇,不也都成為我成長的『因緣』嗎?」

善、惡因緣不是絕對的,一個人歷經父母的呵護、學校的教育、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繁榮,固然得到順、善的成長因緣;但是也有些人,自小遭遇破碎的家庭、艱辛的生活、苦難的挫折等種種不幸的惡因緣,卻從堅強奮發中,淬煉出成就的事業。好壞因緣,都看自己怎麼想。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現在的因緣,是過去積累來的,然而,現在每個當下的好壞因緣,我們的態度和行為,卻又馬上創造下一個結果的因緣,事在人為。

既然都是因緣,難道就隨他去了嗎?《中庸》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凡事要有周詳的計畫,再按照計畫逐步執行;「計劃常常趕不上變化。」這是許多人的心聲,然而,如何將自己準備好,隨時接招呢?

永光法師做了一個披薩的人生妙喻:「隨時把底層面皮準備好,計畫也好、變化也罷,反正統統開心接受,最後,肯定還是一個琳瑯滿目、色香味俱全的披薩。」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