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探訪南半球唯一的大型露天觀音雕像──澳洲南海普陀寺遊記

近年,在澳洲南澳省首府阿德萊德市(Adelaide)的海邊,出現了一座巨型的觀音菩薩雕像。觀音法相莊嚴,慈眉善目,遠眺著滔滔海水,煙波浩淼,每天吸引著許多善信遊人千里迢迢慕名而來,一睹聖像慈容。

這座名為南海觀音像的大型露天雕像,位於尚在興建的南海普陀寺中。從阿德萊德的市區出發,沿著公路南下,向著維克多港(Victor Harbour)的方向走,不到一小時的車程,來到蕭力山(Sellicks Hill)轉入Cactus Canyon Road,一座巍峨而立的白玉觀音聖像漸漸出現在眼前。

據說這座總高十八米的花崗岩觀音像是南半球唯一的大型露天觀音雕像,其鑄造過程毫不簡單,巨大的佛體先在福建惠安分件鑄造,並以二十三個貨櫃運送來澳,上岸後再實地組裝。歷經多年的籌劃和製造,這尊南海觀音終於在四年前正式開光,面對藍天碧海傲然而立,成為南澳海岸線上的一處瑰麗奇觀。

為何澳洲這個以白人為主的國家會出現這麼一座巨型的戶外觀音像呢?

事緣起於妙淨長老的悲心大願。妙淨長老是南海普陀寺的方丈,少時於福州鼓山湧泉寺剃度出家,曾任廣州韶關丹霞山監院,1993年應邀來到澳洲弘法,1995年移居當地,現為澳洲佛教界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

根據澳洲佛教全球資訊網的介紹,早於1996年,「妙淨長老在護法善信的懇切請求下,為了萬千南澳眾生能沐浴在佛法的甘露,讓苦難眾生,離苦得樂,歡喜自在,佛佑南澳,共得清涼」,於是四處打探,輾轉周折,終於在遠離鬧市的偏遠海濱覓得一塊荒地,然後東拼西湊,輾轉相借,湊足二十多萬澳元把地皮買下,作為興建佛寺,傳播佛法之用。起初之時,荒地破爛不堪,雜草叢生,妙淨長老帶領著三名法師在地上「結廬躬耕,披荊斬蕀,銜泥苦築」,逐漸建起了簡樸的住房和佛堂,繼而「開墾菜園,植樹造林,綠化環境」,在四周廣種橄欖樹,從此開始了艱苦而漫長的農禪並重的宗教生活,為佛教在南澳的弘揚和傳播掀開了新的一頁。

二十多年的光景,妙淨長老排除萬難,一步一腳印,與幾位開山法師和善男信女一起把一片荒野之地,變成了如今風光如畫的海天佛地。整個寺院佔地八百餘畝,依山面海,蜿蜒海邊三公里。南海觀音像只是屬於第一階段的建築工程,現在正在動工的是大雄寶殿,其後還將包括一座三十五米高的佛塔,還有禪堂、講堂、齋堂、寮房、圖書館、中國庭院等配套設施,建成以後定必是十方信眾參禪禮佛的上佳場所。

妙淨長老發願開山創建南海普陀寺,二十多年來對當地官員和居民介紹佛教和諧的理念,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今天,這座巍峨莊嚴的南海觀音菩薩聖像,展示了東方文明如何和諧地植入了西方文化的土壤裏,同時也展示了佛法無分國界,人人有佛性,眾生皆平等的和平思想。

筆者到訪之日,赫然發現聖像前方右側的矮樹叢中,隱藏著兩隻袋鼠,看來正在避暑乘涼。觀音與袋鼠,一中一西,兩樣本來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在南澳這天海一色的自然風光底下,奇妙地融合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